西式茶具:歎英式茶感受鳥語花香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曾為英國王室製作餐具、擁有近260年歷史的英式茶具品牌Wedgwood的香港地區市場經理Jazlyn Chan說,英國人對茶杯的花紋十分講究。「每個高級英式茶杯上的花紋都有象徵意義。Hummingbird系列的花紋象徵歡樂,圖案上的蜂鳥栩栩如生,是生活充實的完美象徵。」

她說歷史悠久的茶具品牌各自有獨特的花紋圖鑑。「我們的品牌200多年來創作了不同圖案,由頂級英國工藝師用手繪製在茶具上。茶杯上的花紋有助飲茶者進入特定意境,例如一款Wild Strawberry圖案便呈現英國田園的感覺。」喝傳統英國茶有很多規矩,例如飲茶時要分別用兩隻手把茶杯和茶碟同時拿起,所以碟和杯要用同一系列花紋。此外,由於傳統英式下午茶有甜點等食物,茶具多數會配搭碗碟等餐具。「清理手繪花紋的器具要小心,切勿放入洗碗碟機和微波爐,以免受損。」

英國人傳統喜歡用瓷器茶杯,物料和設計也很講究。「製作優質瓷器茶杯時會加入牛骨粉燒製,稱為骨瓷,優點是可減輕器物重量,並提升白淨和堅硬程度。」近年香港人流行用玻璃杯盛茶,但傳統英式茶不鼓勵用玻璃杯。「玻璃杯較適合用來盛花茶,方便欣賞茶渣的形態和顏色,但英式茶的茶杯中並沒有茶渣。」而杯形方面,飲用英式茶傳統上會用杯口向外微彎的杯子。「一來較有古典味,二來有助散發茶香,飲咖啡會使用杯口沒有向外彎曲的杯。隨着現代人的習慣改變,品牌也推出一款使用上較隨便的馬克杯(Mug),既可飲茶和咖啡,也可用來飲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