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選對杯子 那杯茶更好喝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它是你心目中那杯茶嗎?」

不少香港人每天都喝茶,對茶或茶葉多少有點認識,卻未必懂得選用合適的杯。茶道專家說茶杯的作用不單是盛載茶,而是讓茶更好喝。「茶杯的器形、物料都影響茶的味道和口感,否則把茶倒進飯碗喝便算了﹗」

茶杯造型五花八門,價錢由十元八塊到數千元不等,究竟不同款式有何分別?

「飲啤酒也不會用紅酒杯吧?為何不對飲茶用的杯有要求?」國際專業茶藝師、香港茶道總會會長廖子芳有接近30年教授茶道經驗,曾在中華廚藝學院擔任客席講師,由她介紹選擇茶杯的實用貼士,希望幫大家品嘗到「心目中那杯茶」。

貼士一:小杯歎烏龍 減慢散熱免苦澀

潮州工夫茶愛好者所冲泡的烏龍茶味道濃烈,適合用體積細的茶杯來飲。「由於烏龍茶、炭焙鐵觀音一類的茶味具爆炸性,每杯分量不能太多,飲用時一啖一口,快速地啜入口,茶入口後齒頰留香。」她解釋這類茶降溫後會有苦澀味,由於小杯杯口窄,可減慢散熱。而味道相對淡的綠茶和普洱茶,則適合用體積大叫「茶碗」的器皿來喝。「味道淡的茶要大口大口地喝才能刺激味蕾,若用工夫茶的小杯會『唔夠喉』。」由於要大口地喝,所以茶不能太熱,而闊口的茶碗正有助散熱。

貼士二:淺杯茶入口流暢 增滑溜口感

廖子芳說茶入口過程愈流暢,口感愈滑溜。「上述體積細的茶杯和體積較大的茶碗是為品茶而專門設計,由於器形淺,只要稍傾斜,茶便如滑梯般流暢地流進口中,不用仰頭也可輕鬆地一飲而盡。」而茶樓一般使用的茶杯則為方便而設計,體積比茶碗更大,器形高身,優點是不用經常添茶,適合吃點心期間一啖啖慢慢地喝。「若用這款杯一飲而盡要一直仰頭,一來辛苦,二來不夠優雅。」這種飲茶方式是順應現代人生活而出現的變奏,她說最理想的飲法是「隨泡隨飲」,即冲好後盡快喝,避免茶在杯中擺放太久,否則味道會因降溫而變差。

貼士三:「飄口」貼嘴 一滴不漏

茶杯不是愈薄愈好,杯口的形態才是關鍵。「杯口形態向外微彎的設計稱『飄口』,優點是可緊貼嘴唇,把茶一滴不留地引導進入口中,其間不會漏瀉。」要注意杯口造工要順滑,若有突出或尖銳的起角位會傷害嘴唇。此外,用手指拿起茶杯時,飄口亦可防止脫手。不過飄口製作難度極高,很易出錯,而廖子芳和她的茶藝老師葉惠民在工夫茶杯的基礎上,研發出一款有上述優點,稱「雅博甌」的茶杯。

貼士四:高溫瓷杯 堅硬最優質

廖子芳說使用高溫瓷製作的茶杯最優質。「高溫瓷使用1380℃或以上的高溫燒出來,所選用的瓷泥必須質優料靚,其製成品不但堅硬,而且表面的花紋和色彩也較穩定。」如燒製溫度不足1380℃,茶杯堅硬度較低,容易產生裂痕,而表面的花紋和色彩也容易脫落。

貼士五:白色內壁 方便看茶色

品茶除了是味覺享受,也是視覺享受,廖子芳說品茶者喜歡欣賞茶的顏色,而專業品茶用的茶杯內壁以白色為主。五顏六色的款式一來太花巧,二來難以看清楚茶的原本顏色。「玻璃茶杯的效果不大理想,因為透光的玻璃會折射環境光線,影響茶的顏色。」

文:呂瑋宗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