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周公島 殘留天體營痕迹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周公島又名「日光島」,在古地圖上又叫「車公島」。目前島上基本沒人居住,據傳媒報道,只有老居民林老先生不定期回來小住幾天。島上最珍稀的是一種名為「香港雙足蜥」(又名鮑氏雙足蜥)的蜥蜴,為香港特有種,外形看似蚯蚓,雄蜥有一對退化了的鰭狀足,為適應泥土裏生活,牠們眼部已退化。香港雙足蜥只曾在周公島和喜靈洲現身,但數目極少,據聞林老先生也只見過一兩次。

此外,周公島的發展史又是一個香豔有趣的香港故事。話說上世紀30年代,由澳洲移居香港的德國人連伯氏,曾在沙田城門河旁的香粉寮開設天體營,但兩年後因政府發展城門水塘而被迫遷址。據朱維德著作《香港掌故2》指出,連伯氏一度將天體營移師周公島的西灣,但因附近坪洲居民投訴天體人士影響風水,令他們的魚獲減少,天體營遂再遷到青衣島的鑊底灣。目前,周公島西灣沙灘仍留有當年建造的更衣室和廁所,這個廢棄設施,記錄了香港天體活動的一章。

照顧無依者、戒毒者

到了1953年,英國人鮑健士向香港政府以超低價租周公島,籌辦了「日光島計劃」。據2005年香港舉行的「打擊藥物濫用國際會議」上發表的一篇「福音戒毒在香港」報告指出,鮑健士用此島務農,為無依者提供照顧,1961年他更因這計劃獲得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Ramon Magsaysay Award,鮑氏一家專程前往馬尼拉領取1萬美元獎金,當時的本地報章也有報道。可惜鮑健士領獎後便離開香港,加上周公島交通不便,水源又不足夠,村民其後陸續離開。

1970年代香港吸毒問題嚴重,一名外籍宣教士把周公島打造成戒毒中心,名為「日光島福音戒毒中心」。稍後宣教士離去,戒毒中心營運了一段時間又被放棄。目前島上仍留有戒毒中心的招牌及不少村屋。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專題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