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內亭外:與司機結緣成波友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4日

【明報專訊】隧道收費員容易成為司機的「出氣袋」,工作很多時要啞忍。但時光倒流至1980年代,第二代收費員馬偉川卻藉着工作與小巴司機成為好朋友。他憶述,當時在香港仔隧道當值,隨着日復日的收費工作,漸漸跟香港仔專線小巴司機熟絡,偶爾更會「偷雞」,託對方幫忙買早餐,「即是搭單,叫他們順便弄杯奶茶來」。他笑言,當年與小巴司機更成為「波友」,每逢周三相約在黃竹坑踢波。談及這份因收費亭結緣多年的友誼,馬偉川再三形容十分難得。

收費亭內的人情味不限於香港仔隧道,於1970年代,全港只有獅子山隧道時,首代收費員彭祖明曾有相似經歷。他憶述,當時隧道收費約1.5元,有時司機駛至收費亭時方發現不夠錢,仍欠數個毫子。彭表示在這情况下,自己多會替司機繳付餘額,讓對方賒數先行,「被幫助的人會好開心,不用刻意停下。否則他需要停下,又要抄牌,何必呢?他又不是有心的」。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