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從電視看現實的平行世界重疊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3日

【明報專訊】令影迷花足1年時間猜測劇情的The Avengers終於上映。一如所料,Endgame涉及time travel,但強調時間並不是像1980年代經典電影《回到未來》般運作,並不能透過改變過去從而更改未來。相反每個時間點是一條獨立的時間線,有自己的未來,接近大家熟悉的平行宇宙。

新媒體分裂平行世界

自從YouTube、Netflix與社交網絡等興起鼓勵用家自主權,傳統電視角色被削弱後,現代社會亦像分裂成不同的平行空間一樣。普遍上一代像我家長輩,縱使已由翡翠台過渡到myTV SUPER,生活的規律及話題仍然圍繞着無綫的重點節目,家庭的意識形態因此趨向局限在中國境內。另一邊廂,新一代不受無綫或任何舊媒體束縛,在網絡忘記國界,志在尋找自己的世界與所屬黨派。

新媒體環境提供的多元空間,令人興奮亦令不少人顧慮,因為社會中不同群組的距離及分隔將愈來愈大,有如國與國之間的差異一樣,即是同一個社會,卻可存在着有如中國與美國的差距。

有差距自然會有分歧甚至紛爭。現實中就有中美貿易戰,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亦連帶更加僵。除了華為5G基建在歐洲成重點國際話題外,六四依然是中國的崩口碗。Leica上月推出的宣傳短片The Hunt(編按﹕Leica否認為官方認可廣告)拍出六四時外國記者的報道過程,引來大陸不滿,禁播之餘,諷刺地更把華為的鏡頭合作伙伴Leica列為網絡敏感字,因此製造不少茶餘飯後話題。

中美作為當代的兩大世界巨頭,有經濟學家及學者用Chimerica一詞來形容這局勢。英國編劇Lucy Kirkwood在2013年便命名她的話劇Chimerica,而這話劇在今年以電視劇形式重生,4月剛在Channel 4首播。

尋找「坦克人」的旅程

此劇講述美國攝影記者Lee在1989年剛畢業後到北京記錄當時學生運動的情况。六四爆發,他巧合捕捉到一個學生在馬路上隻身阻截坦克車的一刻,成為世界聞名的經典照片。他的事業一炮而紅,幾十年間他一直拍攝政治及戰地相片,有不錯聲名,直至他的一張獲獎照片被發現經過加工後,他名譽掃地。失去工作前,他因要報道有關中國對Trump當選的觀點而再返北京,令他與中國再連結,造就他展開尋找相片中的「坦克人」的旅程。

這個旅程除了是找尋六四的真相外,更重要的當然就是他要贖回自己名譽的背城一戰。劇集充滿着不同主題的重疊,它既是有關暴露中國對人權、自由的管控,亦是對美國自由主義的一個批判。同時劇集亦是回應Trump常掛在口邊的Fake News話題,探討新聞在當代的定位及價值。

雖然劇集的內容有趣,但不乏不足之處,尤其在捕捉中國文化及社會上明顯粗疏,停留在用外國的眼看亞洲文化的表面層次。不同社會的根本差異,不易穿越;不同的平行世界,難以重疊。像愛爾蘭與北愛,就是一好例子。英國脫歐令當地的糾紛再次浮現,因此這一兩年間有不少電視紀錄片都是有關愛爾蘭與北愛的關係,BBC的Border Country: When Ireland was Divided便是其中出色作。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