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教室:一入銀行深似海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3日

【明報專訊】讀者:Son姐,我是個單親媽媽,在銀行業工作近20年。日日被上司不斷追數,單打挑剔,實在忍無可忍,前一陣子終於決定辭職。之後我一直搵工,面對經濟壓力只好在補習社做part-time,月入幾千元「頂住先」,晚上進修,希望增強競爭力,以利求職,因此遲點可能無時間再去補習社上班。行內人都知,入了銀行界,如不及早轉行,就很難再有其他行業可以轉了。我現在就好似在泥沼中努力掙扎一樣,但可能只是徒勞無功。銀行界看學歷請人,我有多年經驗都無法搵番銀行工,可能就是學歷問題!幾個headhunter都幫我幫到放棄!Son姐,我可以點?

答:其實不止從事銀行前線銷售工作有壓力,實情是不管任何行業做sales都一樣要meet target,否則一樣會被追數追到氣咳。再講,生活上經濟上的種種壓力,根本避無可避。既然避得了工作壓力就避不過經濟壓力,打橫打掂都要死的形勢之下,還有什麼可以輸?何不奮力一搏,豁出去作新嘗試,很多銀行Sales / RM跳出來轉做保險行業,都做得好好。

學歷真比經驗重要?

要增加競爭力,就要提高自己的奮鬥力及上進心。今時今日文憑「量化寬鬆」,滿街大學畢業生,碩士博士畢業生都不吃香的時候,你怎麼會認為或者相信夜晚讀書可以增加你的競爭力?你知不知道自己最有利的武器,最有用的賣點價值,是你累積了20年的工作經驗?

你既然問得我就要相信我,你找新工作最大的障礙不是學歷,是你的心態!當你都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勝任工作的時候,你不可能期待僱主相信你有心有力,駕馭和勝任工作。

不論做的是什麼行業,萬事起頭從來難,跳出舒適圈更難,放下包袱重新出發難上加難。做sales個個搵客都說難,但有些人怎麼難都做得到,有些人卻永遠都做不到。做得到做不到之間的分別,如果我說欠的是學歷,你信不信?

逃避解決不了問題

如果真的要檢討的話,是你守在根本一點都不舒適的舒適圈內太久了,貪圖留戀你以為的安穩。上司對你的態度行為,步步進逼,無非就是要逼你走。早一點看透認清事實,早一點為自己籌謀打算,就不會把決定的話事權拱手相讓,令自己徬徨忐忑前路茫茫不知如何是好。

至於headhunter,唔好講到幫你咁偉大,難聽直接一點講,就是做生意做買賣。無人幫就自己幫自己,講到底我們都只能靠自己。一想到自己的子女不能無依無靠,就是我們發憤圖強的動力。

如果你真想走出困境,就拿出勇氣決心,為了照顧孩子,有什麼苦我們做母親的吃不下頂不住的?重新開始是必須的,但從頭開始,就不必了!

事在人為,船到橋頭自然直,逃避解決不了問題,趕快搵條新船,上船「搏命扒」開闢新天地最實際。

■Profile

張慧敏(辣媽),獵頭顧問公司老闆,職場專欄作家。

文:張慧敏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