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有情:全球年度創業家 融資遇知音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6日

【明報專訊】「英雄做時勢,定時勢做英雄?」這個問題曾經在年輕創科創業家岑棓琛(Rex)的腦內盤旋。他多年前發明的「防火機械人」一鳴驚人,能偵查山火發生的風險,保護森林園區成績斐然,在2015年更在IBM SmartCamp全球總決賽中獲選為「全球年度創業家」,風頭一時無兩。

發明防火機械人 揚威海外

防火機械人令Rex的業務登上高峰,同時迎來更大的挑戰。當時他開設的公司Insight Robotics,提供了一條龍服務,包括植物病蟲害的偵查飛機、軟件技術及數據分析平台、無線寬頻通訊、防火機械人和鐵塔等基礎設施等多種業務,運作成本相當高,在中港大馬印尼的員工人數在短短數年間增加至近70人,其時更面臨內地翻版競爭對手的挑戰。

但創科也有失意時,兩年前公司在新一輪600萬美元的融資上遇到困難,原先答應領投300萬美元的新加坡財團資金未能到位,致令其他投資者卻步;其時公司流動資金僅夠維持營運3個月,面臨倒閉危機。在缺乏新資金支持下,Rex和另一個創始人陳嘉浩(Kevin)決心重組公司,只留下最核心的無人機軟件和地理信息軟件開發部門,其他包括防火機械人硬件、飛機設計團隊等部門,便鼓勵同事創業,並由他提供技術支援和人脈介紹。

融資遇阻 壯士斷臂

直至2017年5月,Rex得到新一次的融資機會。他施展渾身解數,在創科香港基金會(Hong Kong X Foundation)介紹他的最新無人機軟件開發業務,得到大部分評審委員的好評。不過,這個由紅杉資本支持的創投基金採取「一票否決」制度,即將資金分成多份,由不同的評審委員決定各自的一份是否同意融資,但第一輪便被香港科技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否決。

無人機軟件被看淡不獲投資

而創科香港基金會的另一名評審委員高秉強,是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第二任院長,他卻非常欣賞Rex團隊研發的無人機人工智能算法及整體產業經驗,認為無人機的軟件及平台發展仍大有可為。Rex向高教授介紹「這無人機雲端平台主要注重數據收集、分析及開放分享」,兩人意見一拍即合,終得到了高教授領投的融資。

堅持信念 終獲賞識

Rex從高秉強身上學會了把眼光放在「產業鏈」的發展上,包括人工智能拼圖拍攝、圖像傳輸系統、芯片研發等,相比之前「一條龍」服務更紮實及目光遠大。甚至之前創業的舊同事也得到高秉強和海闊天空創投(Beyond Ventures)一起投資,把未完成的無人機硬件推出面世。「堅持信念」是Rex的創業理念,「只要你堅持做對世界有意義的事情,總會找到知音」。

文:鄒健宏(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

相關字詞﹕產業鏈 防火機械人 岑棓琛 鄒健宏 科研有情 科學園 每日明報-E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