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令Siri 聲控家電 靚聲喇叭 果粉「管家」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6日

【明報專訊】對於不少香港「果粉」來說,步入2019年其中一大盛事,便是Apple推出全新的智能喇叭HomePod。外形看似平平無奇,其實廠方除了改善音質部分,更強化智能家居功能,用家可以利用喇叭內置的Siri來控制相關的智能家電,開關電燈、控制手機打電話及讀短訊等全部做得到。如果家中有智能家居設備,配套上將會更加完善。

對於Apple產品有一定認識的用家,都應該記得2001年有一款令品牌邁向高峰的重要作品——iPod,在發售的10年間全球共出售3億部之多。iPod當年走紅,除了因為操作簡單、入歌方便之外,更重要是支援音樂格式夠多,可說是Apple在音樂產品上的重要成員。而今次推出的HomePod,換上「Home」一詞,除了希望延續iPod的音質之外,更重要是代表由流動音樂播放器轉為家中音樂播放器,同時開始聲控智能家居的年代。

內置8個喇叭 機仔細細分量十足

對於HomePod的第一印象,相信就是重!其體積並不算大,高度不足18cm,重量卻達2.5kg,比一部手提電腦還要重。喇叭分量十足,主因是內置了7個高音喇叭及1個低音喇叭,單是這個數目,已不是一般喇叭可比擬。喇叭設計貫徹Apple的簡約風格,簡約至整個圓柱體機身上幾乎都無任何實體鍵,只得機頂一組輕觸式按鍵來控制聲量及播放。如何輸入設定?當然需要一部果粉必備的iPhone或iPad了。

僅一組輕觸鍵 放iPhone旁即連接

用家只要將iPhone或iPad(操作系統必須為iOS 12或以上)放在HomePod旁邊,手機平板的屏幕上便會出現連接提示。連接步驟不算複雜,最主要是將iPhone或iPad內儲存的Wi-Fi資料及Apple Music帳戶資料傳到HomePod內,HomePod便可以在沒有其他裝置連接下,直接叫Siri播放音樂;又或者在iPhone/iPad與HomePod連上相同的Wi-Fi網絡之下,以AirPlay直接播放裝置內的音樂,或利用串流音樂App來播放音樂。此外,Apple TV及Mac機亦能透過Airplay串流聲效至HomePod播放,即是說HomePod除了聽歌,亦能在睇片時提供聲效。

6個收音咪 遙距下命令

由於HomePod大部分功能都透過Siri控制,為了加強收音能力,廠方在喇叭內加入6個環繞排列的收音咪,配合消除回音及抑噪技術,無論你在任何方位呼叫Siri,HomePod都接收得到。既然內置Siri,HomePod的功能當然不止是聽歌,用家亦可透過它控制支援HomeKit的智能家居產品,包括智能燈泡、網絡鏡頭等;亦能問天氣、幫手計時、管理日程等。而同步的iPhone與HomePod連上相同Wi-Fi下,HomePod更可控制手機打電話、發信息或讀信息內容等。不過由於Siri無法識別聲音來源,亦即是說屋內誰都可以聲控你的手機。

感應周圍空間 自動調音量

除了內置喇叭數目多,廠方為了提高音質,亦特別加入空間感應技術,用家將喇叭放置好後,它便會自動偵測所處環境,之後再調音。例如放置的位置後方有牆時,便會適當調節後方喇叭的音量輸出,並利用後牆來反射聲音,以提高立體聲效果。此外,喇叭內置A8處理器,處理音源的速度更快,失真更少。由於喇叭支援AirPlay 2,用家可利用iOS 12的裝置來控制家中不同位置的HomePod播放不同或相同音樂。而隨着今年內陸續有支援AirPlay 2的電視出爐,屆時這款喇叭將有更多用武之地。

■規格

連接:Wi-Fi、藍牙5.0、AirPlay 2

體積:直徑142mm、高172mm

重量:2.5kg

售價:$2799

網址:www.apple.com

文:盧甘

編輯:陳志暘

電郵:etren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智能家電 蘋果公司 喇叭 智能家居 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