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大師Christian Frei 帶着小心同理心尋真相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5日

【明報專訊】「這是人性,永遠不心足。暫時相安無事,人們便不會慢下來。」長毛象象牙獵人Peter Grigoriev說。來自瑞士的殿堂級紀錄片導演Christian Frei曾獲奧斯卡提名,多年來追拍有關著名戰地記者、被塔利班炸毁的巴米揚大佛、首名女太空旅客、基因複製史前長毛象等題目,用鏡頭反映最真實的人性。本周瑞士駐香港總領事館及香港藝術中心主辦Christian Frei回顧展,鮮有地放映其五部作品。趁大師首次來港,專訪談談新作於中國的求真一幕。

今年六十歲的Christian Frei現為瑞士電影學院院長,到埗後馬不停蹄先到浸大分享和接受訪問。難得大師遠道而來,首先問問瑞士有何啟發他踏上紀錄片之路。他坦白說:「我絕對是一個被過分保護的人,我們百年沒有經歷戰爭呢!」出生於瑞士國家級電影節的發源地Solothurn,他回想年幼時爸爸具備攝影器材,令他培養錄像的興趣。直至十七歲,他受到「後一九六八年」歐洲左翼思潮影響,並認識到當時銳意找尋新電影方向的教授,影響他追求自己喜愛的事情。參與該教授的工作坊後,他跟幾個朋友一同拍攝紀錄片,可謂首部紀錄片作品。他沒有修讀電影,卻念新聞系的電視科目,「因為讓父母感覺到自己彷彿有讀些什麼書,乃一個好孩子」。二十四歲時Christian Frei獲邀在一間公司,拍攝有關該企業研究及訓練的長片,產出約七十部作品,可謂密集訓練。不甘安逸的他決定找尋更多故事,醞釀約十年,製作出首部個人紀錄長片作品。

真實戰地 危險寂靜沉悶

於國際打響名堂之作,當然是《戰地攝影師》(二○○一年)。有次他隨意翻閱雜誌,見到十多頁美國攝影師James Nachtwey作品,隨即想追拍。Christian Frei分享初時到柬埔寨做前期準備,除了學習如何分辨地雷,他亦到一個主要顧客為外國人的射槍園地,訓練如何掌控鏡頭及習慣環境。那裏只要付錢便可使用不同槍械,甚至發巴祖卡火箭筒,聽起來相當誇張。Christian Frei卻強調:「戰地是很危險,但你要很留意是,戰爭不是戰爭片。現實裏根本沒有連環的戰事,更多時間是寂靜的,甚至沉悶。那是一種很難表達、很長時間的傷感。」導演跟隨Nachtwey到過科索沃、巴勒斯坦、印尼等地,並想到在對方相機上安置小型錄影機,真正由戰地攝影師視角出發。Christian Frei卻說,未必次次跟着攝影師衝去某處,更重要是心理上保持距離,不是「跟他在同一個勇敢的位置」。因為他有自己一套求生價值,而紀錄片導演必要透過鏡頭,將自己觀點放入作品。

機智拍大佛 賣甩「協助」官員

步步為營得來,有時亦要機智過人。《巨佛灰飛》(二○○五年)剖析塔利班二○○一年摧毁位於阿富汗史上最大雕刻立佛像——巴米揚大佛。導演找到住在旁邊崖洞裏的居民,憶述大佛被毁一刻,感受切膚之痛。巴米揚大佛起源相信是經絲綢之路,由中國傳入,導演因而到敦煌等地拍攝有關歷史。他更暗暗得知四川樂山市疑似建成一座臨摹的巴米揚大佛,涉及犧牲其他重要古蹟來建成。當局派出四個官方人員同行「協助」拍攝,實為監視,Christian Frei不諱言:「對啊,這就是中國政府對電影人的態度。」他聳聳肩說,「只好『賣甩』他們。」如何呢?大師露出有點古怪的笑容接道:「帶他們去唱K啊。」脫身後,他透過一兩句硬背的普通話找到意外收穫。

看他的作品列陣,對香港觀眾而言彷彿很宏大、很遙遠,當中情感卻是普世的。說及紀錄片核心精神,他以新作《創世紀2.0》(二○一八年)解釋:「 好多人聽到基因改造科研都會想,『啊!他們一定很可怕,是很壞的事』。我對此單一概念不感興趣。我認為最重要有小心的同理心(careful empathy),不止是同理心,是小心的。」此片開首是白茫茫的冰天雪地,一把女聲吟念薩哈族人的古老傳說,獵人用粗糙功具找尋着。你不會覺得,本片是關於頂尖的基因科研。故事主要由兩個薩哈共和國出生的兄弟出發,薩哈共和國位於俄羅斯北部,將新、舊生活模式呈現出來。哥哥Peter Grigoriev是一個長毛象象牙獵人。「多得」全球暖化,冰層融化,愈多愈多長毛象出土。各國大力打擊象牙,令早已死去的長毛象的牙有利可圖,乃游走灰色地帶。不過片中獵人前往的島嶼卻是軍事禁區,登島找長毛象牙乃犯法。他們只乘小橡皮艇登島,非常驚險,亦用較土炮的工具搜索,並相信以古老儀式安撫巨獸亡靈。弟弟Semyon Grigoriev早早走上生物科研及學術之路。由於有帶有鮮血的長毛象骸骨出土,燃起他望透過基因複製,令長毛象「起死回生」之想法,過程揭示有關的道德反思。

「小心的同理心」,驅使Christian Frei找尋立體真相。Semyon Grigoriev個性害羞,導演捕捉他細微表情,觀眾亦感受到其對長毛象的熱誠。影片後半他展開「造象」之旅,先到韓國一家專門研究利用逝去寵物的基因,替主人複製(cloning)「一模一樣」狗仔之公司。公司科研主管再帶他到深圳「國家基因庫」交流,無獨有偶再次涉及中國。基因庫代表在片中驕傲地展示高超設備,表示已收集全球逾二百萬人類血液樣本,聲稱用以檢查胎兒的唐氏綜合症機率等,並希望收集「所有東西」的基因排序。隨團參觀的一名瑞典科研人員隨即提出安全、保密、道德等問題。Christian Frei說:「片中你見到很多年輕生物科技學生,很有盼望,相信可以改善環境、去除疾病。無疑,這絕對是世界的next big thing。同時你可以見到中國,即管說它有很多資源做生物科技的,沒有很多媒體自由或NGO去監察政府。那就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紀錄片前所未有地重要」

「我認為紀錄片現是前所未有地重要。現在就是一個YouTube充斥貓貓影片的時代,任何人都在資訊碎片中找尋『真相』。」

Christian Frei的作品往往有如劇情片般長,《創世紀2.0 》有約一百一十分鐘。他曾說不喜歡一般紀錄片有大量Talking Heads(受訪者),而是每個人物提供深入的資訊或表達情感。跟前的他說得肉緊,形容紀錄片有助帶觀眾入別人的「宇宙」,無論其宗教、種族、性向,甚至喜好與執迷。更重要的是,用心製作的紀錄片組合不同人的「宇宙」,呈現一塊更完整的人文版圖。

「人間版圖:基斯頓費雷紀錄片回顧展」

日期:今日《太空逍遙遊》;明日《創世紀2.0》;周日《巨佛灰飛》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

票價:$60至$75

查詢:bit.ly/2AiLBrI

文:劉彤茵

編輯/蔡曉彤

美術/SIUKI

電郵/cul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力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