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改裝車展 玩創「扮靚」 形象百變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3日

【明報專訊】香港人買車最着重實用,是否切合自己性格只屬其次。其實玩車可以好精彩,每次到訪一年一度的東京改裝車展,總會不期然發出「嘩嘩」聲。見到熟悉的車款在大改造後呈現的百變形象:華麗、野性、嬌柔、兇暴……才真正了解「百貨應百客」的真義。

■潮改辣跑

每年1月舉行的東京改裝車展(Tokyo Auto Salon),是全球汽車改裝界的盛事之一。追溯歷史,第一屆東京改裝車展由汽車改裝雜誌Option於1983年舉辦,後來參展單位愈來愈多,規模愈搞愈大。展期雖然只得3天,入場人次卻往往接近30萬,氣氛比以新車為主的東京車展(Tokyo Motor Show)更熱鬧。今年的東京改裝車展於千葉縣幕張展覽館舉行,作為平成時代最後一屆展會,場中實在有不少值得車迷回味的改裝參展車及創意作品。

雖然在改裝車展舉行後不久,豐田發布了新一代跑車Supra,但由於當時未正式發售,故場內的矚目改裝跑車仍以發售中的現役型號為主,當中最多相關新款改裝產品的車,便是萬事得的MX-5——這款全球最受歡迎(全球累積產量超過100萬部)的兩座位開篷跑車。去年底MX-5的「小改款」型號推出,引擎動力輸出有明顯提升,故此吸引了多家改裝品牌開發相應的新產品,例如AutoExe、Knight Sports、Garage Vary等,均有展出自家改裝的MX-5。

■Jimny扮G-Class

雖然動感多用途車(SUV)大受歡迎,但具備實際越野性能的四驅車仍然有不少支持者,好像去年率先在日本推出的最新一代鈴木小型四驅車Jimny,在日本以至海外市場均大受歡迎,香港方面更有買家提早半年落訂買車,在小車市場甚為罕見。由於新款Jimny大受歡迎,故此不少改裝商也落足心機為這款小車「扮靚」,令它的造型更具玩味。

■「初音」助陣

既然是東京改裝車展,當然不少得日本人的創意文化及動漫文化,例如有改裝品牌將「搵食用貨van」升高,變成看似具備越野性能的玩樂車;又有參展商將一部經典的保時捷911跑車「大改造」,為全車鋪上碳化纖維外殼。難以想像的改裝技法,統統都在東京改裝車展上出現。

文:莊達民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ar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