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玩法﹕業餘vs.職業 拳擊大不同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3日

【明報專訊】別以為「業餘」即不專業,其實業餘拳擊及職業拳擊,從賽制到裝備都大相徑庭。「兩者各有各好,各有唔同玩法」,Tyson說。

帶有商業性質的職業拳擊,賽事由拳手經理人協商促成,不時被人誤解能「揀人嚟打」。Tyson解釋,爭奪腰帶的賽事,需要有關拳擊組織審批兩名拳手實力是否旗鼓相當,才能「開戰」。每場賽事之間相隔數個月,讓拳手休養及作出部署。反觀採取淘汰晉級制的業餘賽,拳手在賽前數天才抽籤決定對手,不但較難部署,亦可能抽到實力懸殊的敵手。

職業拳擊更重觀賞

由於商業主導,職業拳擊也更為着重觀賞性。兩種拳賽,每回合同樣限時3分鐘(男子比賽),但職業拳賽將根據雙方協議,分4、6、8、10或12回合,「比起只有3回合的業餘拳擊,作戰時間更長,傷害性較大,亦考驗拳手的極限有多遠。節奏方面,視乎對手類型,可能對方打得好快,屬於速度型,但遇到力量型對手,又有不同的打法」。業餘拳擊對賽節奏較明快,較少喘息或試探對手的空間。拳手亦可能需要連續幾天作賽,故傷患管理及體力分配非常重要。

另外,男子職業拳手不可穿著上衣,男女拳手亦不可佩戴頭盔,拳套介乎6至10安士,保護性較低,相比起來,業餘拳手則需穿著紅、藍背心作賽,男子拳手自2014年起毋須佩戴頭盔,女子及青年拳手則必須戴上頭盔。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Interest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