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一搖 揪出「壞蛋」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雞蛋外觀隻隻大同小異,品種卻是五花八門,口味多樣。由於價格相宜,煮食配搭又千變萬化,不論家庭菜式抑或高級餐廳美食中,雞蛋都是曝光率最高食材之一。好蛋方能煮出好菜,但隔着蛋殼,如何檢查品質?有人會看蛋殼有沒有裂痕,有人靠照燈,究竟哪種方法最有效?專家教路,只要拿上手簡單測試,就可揀出蛋黃、蛋白完整又分明的靚蛋。

香港蛋業商會理事長、蛋品進口批發商聯泰行董事總經理楊金炎說,雞蛋是最常用食材之一,需求量十分大;他指農場的母雞大約每隔26小時生1隻蛋,因而全年365天都有雞蛋進口香港。但樹大有枯枝,大量雞蛋供應,很難避免有「壞蛋」藏身其中,怎樣才可以揀到好蛋?以下是楊金炎和40年老字號糧油舖成興隆負責人施偉成提供的揀蛋貼士。

貼士1:蛋殼平滑富光澤

「優質雞蛋的蛋殼平滑、富光澤,沒破損和裂痕。」楊金炎說蛋殼顏色由母雞品種決定,通常白色雞生白色蛋,棕色雞生赤色蛋。「相同品種的蛋,蛋殼顏色深淺也有細微差別,有些有天然花紋,但不影響品質。」

雞蛋出產後,內裏的蛋白黏液會逐漸變稀。當擺放時間長了,蛋黃缺乏足夠黏液固定位置便容易「黐殼」,緊黏蛋殼內壁。「新鮮的優質蛋破殼後蛋黃、蛋白分明,但『黐殼』蛋破殼後,蛋黃會破爛並混進蛋白,影響口感。選購時可輕輕搖動雞蛋,檢查蛋黃有否蕩漾感覺。」而煠蛋宜用厚殼的蛋,可避免受高溫時爆開。「選購時可輕敲蛋殼,薄殼蛋聲音清脆,厚殼蛋聲音低沉。」

廿多年前,不少蛋是批發商經農家蒐集而來,品質參差,超市和糧油舖會在貨架安裝燈泡,供客人「照蛋」用。「新鮮蛋在燈光下晶瑩通透,變質的蛋有團團黑影,破殼後散發臭味。」但隨着農場規模提升、保鮮和運輸技術進步,雞蛋生產後最快可3至5天內運到港,來自大陸東北的蛋只需十多天船程。「來貨紙盒都註明生產資料,變質蛋不易流入市面,也不用照燈來分辨了。」

貼士2:不是愈大隻愈靚

一般人以為雞蛋體積愈大愈優質,其實不正確。蛋廠出貨前會清潔蛋殼,並按品質分級及按體積分類。蛋廠會檢查蛋的品質並評級,以美國為例,最高是AA級,其次是A級、B級和C級。級數愈高,打出來的蛋黃愈完整、和蛋白愈分明。此外,美國農業部規定出售的蛋須在生產後120天內不變質。「由美國運來港需時約40天,一般A級或以上的蛋才符合要求,到港後有足夠銷售時間。」蛋廠按品質分級後,會按蛋的體積分類包裝。70克以上是大蛋,之後每5克劃分一個體積級別。

楊金炎說蛋的體積和雞齡有關。「雞仔出生120天後開始生蛋,所生的叫初生蛋。由於生殖器官未發育完全,所以蛋的體積較細或會出現兩個蛋黃,但都可正常食用。」出生200至400天的雞身體機能強壯,約每26小時生1隻蛋,蛋的體積中等,出產量和品質穩定,是農場的主力部隊。而出生超過500天的雞所生的蛋體積大,但產量會下降。愈大隻的蛋並非營養愈高,體積對零售價亦影響不大。

貼士3:正確擺放 圓上尖下

楊金炎說擺放在陰涼環境的蛋,食用限期約21天,之後會發臭。若放在雪櫃以1℃至4℃冷凍,食用期可超過120天。「但不能放在廚房爐頭附近,否則營養會隨水蒸氣揮發而流失;亦不能放進雪櫃冰格,因蛋白凝固後會令蛋殼爆裂。」打蛋後發現有臭味、蛋黃破散,有黑點或綠點便不要食用。

超市出售的蛋以耐用美觀的膠或紙盒包裝,其間放在雪櫃中陳列,銷售時間會較長,一般列明最佳食用日期。而街市糧油舖出售的蛋大多沒蛋盒包裝,供貨時存放在紙蛋格中,出售時拆開放上貨架。他說糧油舖存貨不多,一般會每天或隔天補貨,有較大機會買到新鮮的蛋,但也要小心檢查品質。「若想知道蛋的生產日期,可向店主查詢,或直接向批發商入貨。」

成興隆負責人、賣蛋近30年的施偉成說,理想的擺放雞蛋方法是將圓的一端向上、尖的一端向下。由於圓的一端是蛋的「氣室」,這端蛋殼表面滿佈氣孔,上述擺法可避免蛋黃及蛋白觸碰氣孔,不會接觸外來細菌。另外,把雞蛋橫放的「黐殼」風險較高,要盡量避免。他建議每次不要買太多蛋,「即日買即日食」。由於客人購買數量不多,施偉成把30隻裝的正方形蛋紙格,「一開三」剪裁成10隻包裝方便客人帶走。一般情况下不用清洗雞蛋,因殘留在蛋殼的水分會助長細菌,有利微生物進入蛋內。

貼士4:湖北土雞蛋夠甘香

楊金炎說不同產地的蛋各有特色。山東蛋味道偏淡,蛋白多;泰國蛋的蛋黃紅潤;而美國蛋則殼厚,蛋黃體積大。一般雞蛋每隻約售1至2元,當中以湖北土雞蛋(即由走地雞生的蛋)最貴,每隻超過2元。「湖北土雞蛋破殼後散發甘香、蛋白嫩滑,連老字號德成號也用它製作蛋卷。」

楊金炎說各地農場使用的飼料沒太大分別,一般是玉米和黃豆,他估計湖北土雞的放養方式,配合當地優質水源和溫和氣候而提升雞蛋品質。「若想清楚了解蛋味可用炒的方式;若想比較不同品種的味道,同時炒來吃便清楚。」

施偉成說泰國蛋的蛋殼飽滿有光澤,加上價錢便宜,一般較受家庭歡迎。不過,不同品種的蛋適合製作不同食品,偶爾也會遇上挑剔的客人。「有些人找馬來西亞蛋,因蛋黃顏色鮮艷,適合做蛋撻;有些人找北京蛋,由於它口感煙韌,適合混在粉漿中炒韭黃或白飯魚。我自己賣蛋幾十年,對湖北蛋最情有獨鍾!」

文:呂瑋宗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