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忠車迷莫梓諾 築橋鋪路 讓同道人追賽車夢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投入興趣的力量到底有多強?95後的莫梓諾Pluto喜歡打機和動漫,從小對賽車產生興趣,深受日本改裝車文化影響。長大後,這個死忠車迷憑着一股熱血,嘗試將眾多興趣化為事業,希望集結同道中人,讓香港人能夠在賽車運動上,開拓創新發展,走得更廣更遠。

莫梓諾(Pluto)對賽車產生興趣,始於童年時跟父親的各樣親子互動。「3歲跟老竇一起打SEGA Rally。學懂ABC,是因為比賽後要輸入名字做紀錄。」Pluto道。打機買新game,成為Pluto和弟弟努力讀書的「原動力」。「大個些便玩Gran Turismo(簡稱GT)和《首都高Battle》。」這幾款經典賽車遊戲,有着同一共通點——擬真度高;例如《首都高Battle》便以日本東京高速公路為比賽舞台;遊戲可供選用的車款,更是日常真正在街道行走的型號。

擅長繪畫的莫父,本身亦是車迷,教他倆畫畫時離不開以「車」為題。「6歲時我曾住院兩月,時間太多卻無法打機,唯有天天在畫板畫車和遊戲畫面;我還試過畫豐田AE86來交視藝科功課呢。」他笑道。Pluto偏好使用marker和鋼筆創作,除了畫車,亦多繪畫《機動戰士Gundam》裏的反派角色「渣古」。從小學起,他已經常投稿參加坊間的繪畫比賽。當時,Pluto其中一個投稿平台是CO-CO!漫畫雜誌。「雜誌網站設置不同的討論區,『創作區』剛巧聚集了一群對繪畫很狂熱的少年。」他們不但互相交流、展示作品,還二次創作本地漫畫家的作品,相約參加動漫節的原創漫畫新秀大賽。久而久之,年僅13歲的Pluto,更因年資深而獲得「電玩區」的版主職務,負責管理版面的日常運作,監察留言和執行罰則。

「我覺得做版主好好玩。一方面學懂如何在網絡世界『咬文嚼字』,另方面,知道如何待人接物,處事要公正。」後來,Pluto自薦成為網上討論區「Uwants」的賽車遊戲「GT版」版主,從而認識到真正的車手,開展他跟賽車結下不解緣的歷程。

自薦設計車花 「粗糙」手繪獲好評

「為了增強個人特色,有些車手喜歡在頭盔加上名字或圖案。他們知道我喜歡繪畫,又贏過漫畫比賽,倒也不怕讓我試着設計。」Pluto在高中選修視覺藝術,正好將所學應用於現實;而本地車隊因預算有限,亦樂意找學生幫忙。「除了頭盔,我也設計過車隊logo和海報呢。」

2012年末,Pluto遇上一個設計車花(車身圖案)的機會。當時,MSC Drift HK(香港國際飄移盛事)首次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他得知朋友車隊將運送一輛賽車回港參加比賽,「小時候玩模型車,我會將label紙塗顏色裝貼車身,打機時亦愛使用改動車身外形的設計功能」。機會難逢,即使當時正準備DSE模擬試,Pluto仍然決定自薦參與設計。

「猶記得比賽在周末舉行,我星期三才見到那輛車,已來不及找師傅黏膠貼或噴漆,於是靈機一動,找來一支黑色粗marker,在橙色車身即席揮毫。」手繪圖案不免粗糙,但設計意外地得到眾人的欣賞。這份設計,更成為Pluto文憑試作品集的一部分,令他得到2013年度的「傑出視藝學生大獎」,同時也幫助他取得申請大學的面試機會。

父子仨還有追看動漫《頭文字D》的嗜好。這套講述高中生藤原拓海如何在日本山路飈車比賽稱神的故事,影響Pluto甚深。「最引人入勝的,在於它雖然虛構,但對賽車的描述卻非常認真。日本真有一群死忠車手,鍾情駕駛改裝車,愛在公路上飛車。」作者重野秀一,甚至找來以飄移(Drifting)聞名的賽車手土屋圭市,擔任作品的技術顧問。

1980、90年代日本經濟起飛,造就各大車廠推出多款具跑車外形、細容積但高性能引擎的街用車。「當時這類車款售價不菲,但那年代人們有錢,追捧者眾。」再加上相關的周邊產品和創作,在千禧年前後大行其道,吸引一眾青少年建立「玩車」的興趣。

這群車迷也遍佈世界各地。「你想像得到遠至克羅地亞也有人喜歡《頭文字D》嗎?以街頭賽車為題的系列電影《狂野時速》(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男主角Paul Walker在戲外真是一個Skyline GT-R的愛好者。」自言是死忠車迷的Pluto道。對他而言,遊戲動漫不止於玩樂消閒,他更欣賞日本人在創作時那份認真和細緻,以及「在虛擬裏建構真實」的執行能力。「即使這類風靡一時的車款早在主流市場撤退,仍無阻我們的追求,繼續在二手市場搜尋心頭好,甚至去日本實地朝聖。」

多元發展 推動電競賽車

興趣多多,喜歡打機動漫,又投稿又做版主,難道不影響學業?「父母很開通,不強迫我和弟弟讀書,容許我倆發展個人興趣,但同時亦管教我倆的交友和學業。」Pluto在眾多嗜好和學業之間找到平衡點,憑着不俗的DSE成績,獲得城大的創意媒體學院取錄。

升上大學,Pluto對賽車涉獵更廣泛。除了將車花設計發展成兼職生意外,他曾任車隊經理,還是車迷雜誌和網站的特約寫手;同時積極推動電競賽車。去年,他還在學校組隊,製造一輛戶外走動的太陽能車,遠赴南非參與挑戰賽。

在香港,本地車隊多以小本經營模式運作。「賽車是一項投資昂貴的運動;維修更換零件動輒過萬元,香港沒有品牌車隊,難有專業車廠作技術支援。」Pluto道。車隊經理往往要扭盡六壬,除了處理日常事務,還要兼顧公關工作,聯繫贊助商,多方開拓資源。

成為專業車手更非易事,「最好10多歲便開始接受培訓,我超齡了」,他笑道。為了一嘗車手癮,他曾參加一些相對平民化的比賽,例如在台灣舉行的亞洲汽車金卡納(Gymkhana)大賽。「即是『扭樽障礙賽』,比賽用的房車是大會提供。」Pluto道。「專業車手也會參加這些比賽,我在那裏結識到不少來自世界各地愛車之人。」

至於推廣電競賽車,Pluto是希望製造機會,讓年輕人闖進真正的賽車世界。「電競賽車少不得軚盤、腳踏、棍波等裝備,在模擬場地賽道和車款規格上,還原度要求很高,務求令車手在練習時體驗貼近真實的駕駛觸感。」有些車隊以此蒐集數據,作研究分析,協助車手提升臨場表現。近年,亦見愈來愈多車廠或品牌透過電競比賽,挑選具潛質的年輕人,培訓他們成為職業賽車手。Pluto認為電競賽車發展潛力強大,由FIA(國際汽車聯盟)認證的電競賽車盃「Gran Turismo Championship」便是一例,更有電競車手Jonathan Wong及Fish Y.L.Law代表香港出戰,參與在日本、奧地利和摩納哥舉行的賽事。

在網絡世界長大的Pluto,為了連繫一群喜歡賽車的人,除了經營自家facebook專頁和IG外,亦和7tune.com(日本改裝車網站)和InitialP.hk(本地車迷網站)等媒體合作。Pluto更成立組織PRP,招攬興趣相近的年輕人,負責公關策劃,與品牌合作,舉辦本地小型賽車活動和電競活動。

研發太陽能車 馳騁南非

Pluto甚至擁有一個「造車」的夢想;當知道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有學生團隊研發太陽能車時,自然一拍即合。「完全是從零開始!包括要砌好一架符合要求而可駕駛走動的汽車,以及撰寫計劃書申請funding。」他們以「探索組別」(Adventure Class)的身分,參加兩年一度在南非舉行的「Sasol Solar Challenge」。「我們在一副真車架上,用鍋釘和銻板建構車身,在車頂安裝太陽能板,製造一輛外形如supercar、時速過百公里的電動車來。」去年9月,Pluto更出任車手,在8天賽程內,穿越南非的草原和森林,完成大會要求的行駛里數。

剛過去的1月,Pluto跟隨InitialP參加在日本舉行的「東京改裝車展」,隨團報道以外,亦將本地設計產品推介海外,更不忘趁機朝聖,在東京高速公路上自駕馳騁。談及未來計劃,他希望進一步發展車花設計,以及涉獵汽車裝備設計。「再瘋狂一點的話,我想嘗試翻新古董車,例如1970年代的Skyline或Fairlady Z,又或是自己設計一款賽車遊戲!」

■給香港的話

「外國車迷覺得香港很amazing,走在街上隨時可見各國名車;電玩遊戲更有設計師將尖沙嘴、中環等街道收錄成賽道,可見香港在賽車界的位置。身為車迷,我以香港人的身分感到自豪。」

■Profile

莫梓諾(Pluto)

95後車迷,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學生。深受日本改車文化影響,積極在港推動賽車運動,凝聚一群喜歡賽車的人追夢。目前座駕為日產Skyline R34、Stagea WGNC34、萬事得 RX-7 FC3S。

facebook專頁:

Pluto Mok 莫梓諾

PRP - PLUTO Racing Project

文:陳芷寧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人物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