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平權小實驗 癲事認真做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8日

【明報專訊】Black love is black wealth,黑人的愛是其財富。新年流流,親友問候,七嘴八舌,要打破隔閡,痛苦中找大愛,或者Killer Mike幫到你。Netflix一月中旬推出最新原創紀錄片節目《Killer Mike嚴正忠告:小心慎入》。曾獲格林美獎項的非裔美國饒舌歌手Killer Mike籌劃六集有關平權「小實驗」,嘗試帶來實質的改變。其言論一向出眾,今次點子天馬行空,嘩然過後竟然有人陪他「癲」,學嘢。

挑戰「不白」生活

Killer Mike為音樂人亦是社運分子,高調指摘美國白人優先及偏見,出言甚狠。他不怕被人批評過分保護黑人會引致逆向歧視,去年三月發表支持槍械使用亦引起莫大爭議,但後來公開澄清被有關節目錯誤利用。今次Netflix節目第一集講述Killer Mike給自己一個三天「黑人經濟」挑戰。他解釋,美國大部分連鎖集團及商店均由白人操控,金錢利益亦流向白人。打開雪櫃,九成九商品都是「白色」的。接受挑戰時,他正好要由亞特蘭大到喬治亞州雅典表演。他由改用單車,租大巴,買食物,甚至找一把「不白」的開罐頭刀,均困難重重,更要餓着肚在公園過夜。情况有點似近年「脫網」、「反領展」等活動,以購買行為支持特定群體,反思如何集中資源流動的載體。

要數最瘋狂的莫過於「黑人耶穌」。大家有想過,為何耶穌肖像都是白臉孔嗎?其中一個解釋是歐洲文藝復興期間工與藝百花齊放,現時備受推崇的宗教油畫均為貼近白人臉孔的模樣。近年相繼有外國媒體探討此事,Killer Mike反思白人宗教肖像影響黑人的集體自信,另亦聯繫至3K黨等種族歷史陰霾。因此,他忽發奇想,決定找一名叫Sleep的朋友作為新救世主,更於教會門口招攬教徒加入。成不成功,此處不說。

拍鹹片教水電技術

別人笑我太瘋癲,重要是Killer Mike的敢試精神,過程中他曾受冷眼,亦有人嘗試了解,展開更多對話。其他驚人想法包括在美國一塊農田宣布成立獨立國家「新非洲」;協助聲名惡劣的黑人幫會Crips自家生產可樂汽水,並於社區市場擺賣;拍攝真正教授水電技工技術的色情影片供失業人士看,以提高學習動機,協助他們有一技之長。好笑,正所謂癲事認真做,每集檢討時均有微細成功,以及值得學習的地方。

然而由於每集只有不夠半小時,很多時都簡化了how的過程,Killer Mike如何說服不同持分者接受訪問及參加實驗呢?六集中,最深刻是第五集「跳脫框架」。Killer Mike邀請不同文化背景、種族、政治意見的人合力創作一首歌,並在台上演唱,其間有人唱出禁忌的N-Word。試想像如果代入香港不同政治板塊就知,結果應該很「難看」。犧牲美學,犧牲觀眾反應,但維護自由表達及平等的原則,你認為Killer Mike的實驗成功嗎?

文:小東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力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