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偵探與公關 獵頭人尋千里馬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8日

【明報專訊】千軍易得,一將難求。

古有伯樂相馬,現代則有獵頭人(headhunter)千方百計地為企業「獵」得高級管理人才。獵頭人集多個角色於一身:如HR般招攬人才,如顧問般為企業分析行業情况,如公關般廣交人脈,如偵探般「千里」尋人,如教練般作面試指導……絕對不止是「媒人」那麼簡單。

何雋東(Tony)是人力資源顧問公司Elliott Scott的副總監,具逾10年人手招聘經驗。公司專攻人力資源行業,而他專責招聘年薪過百萬的高級管理人員,工作範疇亦涉及獵頭(headhunting)。「幫企業尋找資深高級管理人員(executive search),比如企業CEO,便稱之為獵頭。」他表示不少大型企業的CEO或高層,均是經獵頭公司從全球招聘回來。

Tony說獵頭行業入行門檻不高,「入行不需要具備優秀的學歷背景,最重要是熟悉行業情况,其次是對企業和候選人都有深入認識,才可保障兩方利益的同時,亦保障自身在行內的信譽」。如他個人會先評估企業本身是否穩妥,才決定是否接受獵頭委託。「若發現企業的信譽和發展前景欠佳,便不會替其『穿針引線』。」

互聯網發達 衝擊獵頭行業

他表示,互聯網尚未發達的年代,獵頭行業相對吃香,而現時獵頭作為招聘渠道的競爭力的確明顯減退。「當年企業要覓得人才,依賴獵頭人的人脈和專業。而現今通訊發達,只要登入大型招聘網站,輸入公司名稱、職位搜尋,輕而易舉就可找到一堆潛在人選,亦較容易接觸到外國的人才。」

他又指獵頭費用不菲,近年不少企業亦會退而求其次。「獵頭服務的收費可達該職位年薪的三成,高級管理人員年薪過百萬,以一百萬為例,三成已是三十萬。一般人力資源中介公司的做法,是每年刊登幾次招聘廣告,儲起求職者的履歷表,再按企業需要提供一定數量的履歷資料。對企業而言,雖然未如獵頭般具針對性,但成本相對低得多。」Tony道。

那在資訊發達、市場競爭下,獵頭行業的生存空間何在?

留意新興職位 建議客戶招聘

Tony說獵頭工作的第一步是確定企業人力資源需求,他指出獵頭人在人才配對外,亦需為企業客戶提供諮詢服務,以顧問的角色提供專業分析。「獵頭人不只是按企業的職位空缺及工作描述尋找人才,亦會為客戶提供人力資源組織架構上的建議,舉例我會留意市場上的新興職位,如近年不少企業引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我便會為客戶分析有否招聘相關人才的需要。」

他說獵頭人通常負責特定行業或範疇,既掌握行業情况,亦有相關人際網絡,可為企業快速覓得人才。「如一般刊登招聘廣告請人,當然會有人應徵,但一紙履歷表,難以讓企業掌握求職者底細。獵頭人在接觸候選人前,很多時候本身已有相關人脈,對候選人早有風聞,不只是為企業找到『一張CV』,而是『一個人』。」

他又指相對一般內部招聘,獵頭人的目的性、針對性較強,為了覓得合適的人選,往往會花上更多時間心力,除了運用個人人脈、透過媒體報道收集資訊,亦會cold call有關公司,嘗試接觸相關人士,打探內部資料,甚或是嘗試直接聯絡上候選人。獵頭對象為高級管理人員,都是行內日理萬機的精英,他稱初次聯絡上候選人,需在短時間內讓對方信服,甚具挑戰性。「首先要讓對方感受到你是『內行人』,清楚行內情况,然後在不透露客戶公司名稱的情况下,簡明扼要地描述工作內容,引起對方的興趣。」

先建立關係 再游說轉工

與候選人建立良好溝通基礎後,游說對方轉職便是接着的關鍵工作。Tony認為游說重點在於聆聽和坦誠,深入了解對方的需要,並多角度為候選人分析工作機會。「高級管理人員轉工的考慮因素很多,作為獵頭人需盡量引導對方多分享個人情况,建立關係並詳盡分析。不少候選人決定轉換工作,都不只是基於表面較佳的薪酬待遇。例如曾有候選人的新職位,人工只是舊職位的一半,但相對而言工作時間較具彈性,可兼顧家庭。」

本身於美國任職企業諮詢顧問的高懷遠(阿遠),在Tony獵頭下離職,兩個月前來到香港發展。互聯網的輔助看似令獵頭工作變得簡單,Tony就指出,其實要在海量的網上履歷中篩選出合適人選,仍十分考驗獵頭人的經驗和能力。「當時客戶花了半年時間仍未能覓得人選,我透過Linkedin作全球搜尋(global search),按技能、工作經驗、語言能力、工作地點意願等元素篩選,用了兩個月的時間,跟無數個潛在人選溝通後,再與阿遠聯絡上。」Tony道。

擔當橋樑 助雙方溝通

阿遠說:「我在美國工作多年,一直有意在亞洲找工作,對香港、新加坡等地亦感興趣。Tony為我引見新職位的關鍵人脈,亦為我打點來港安排,並在面試前給予意見,讓我順利入職心儀公司。」Tony補充,在向企業引薦候選人後,獵頭的工作並未結束。「我既代表企業與候選人接洽,亦代表候選人與企業溝通。」在面試之前,他分別為企業的面試人員和候選人提供指導,確保面試過程中雙方能更有效地了解對方,建立良好互信合作基礎。

文:夏綽蔓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人力資源管理 人才配對 人力資源 招聘 獵頭人 獵頭 職場 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