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梁心﹕歎一壺好茶 品味下半場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2日

【明報專訊】正好是時候,坐低飲杯茶。

若在從前,我一定無法想像飲茶可以帶給我如此大的樂趣。

自小家裏都不缺茶,這或因為母親是潮汕人,「席爹」(飲茶)於她尤為重要。舅父們來訪時,她會擺出那套功夫茶招待。就算是平常日子,她起牀後第一件事便是煲水冲茶。她會準備兩個大暖水瓶;一瓶冲得滿滿是白開水、另外一瓶是茶。但當時的我,茶水於我無啥分別。哪壺就手,就倒哪壺。是茶、是水,懶得理它呢!

遊麗江 愛上「曱甴屎味嘅墨汁」

開始喝茶只是十多年前的事。原因是我有一位老友愛上了杭州,每年去幾趟,回來時總替我帶上最新鮮的龍井茶。他更教識我如何浸泡茶葉及聞香,繼而欣賞茶葉在杯中舞動。一杯上好的龍井茶,真能將漫山遍野的清香送到口中。雨前龍井、明前龍井,各有芬芳。因此,我對每年新鮮的龍井茶都充滿着期盼。

至於買普洱茶回家就應該是在雲南麗江旅遊之後。2005年,我和老妻二人到麗江玩。一落機,導遊小姐二話不說便帶我們到茶店試茶。雲南是茶的故鄉,麗江更是茶馬古道重地,如果來到雲南都不嘗嘗普洱,就等於深入銀山,空手而回啦!導遊小姐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我當時只有輕鬆面對,試倒無妨,買就一定不會了。因為老妻咬牙切齒的說話仍響在耳邊呢:「最憎普洱,直情係曱甴屎味嘅墨汁!」

當店員推介這個好,這個又好,那個更好時,我一心想着幾時可以離去;怎知眼見老妻試完一泡又一泡,最後竟然囑付我付鈔,就這樣我們便捧了三餅上等普洱茶回家。返家後,我立即依足店員所教的方法冲壺普洱給老妻嘗嘗。可惜她還未呷完,便大叫起來:「唉呀,你買咗啲乜嘢茶番嚟㗎?又霉又噏!」

買了這樣的普洱回家真是心有不甘。難道普洱茶真是這樣不濟?究竟在哪裏才嘗到好普洱呢?我便特意到一些老字號茶店試試找。不過真正讓我嘗出普洱茶的芬芳,竟然是在離島的長洲!

誤闖長洲茶店 真正認識普洱

某周末,我們到長洲遊玩。閒逛間,發現一間擺設優雅專賣普洱及紫砂茶具的小店。妻子十分喜歡那裏擺賣的茶盅及杯子,於是選購了一套。我付鈔之後,亦匆匆趕船回家了。

數月後,我們再訪長洲,看到那間雅致小茶店當然又是進門看看。還未進門,老闆娘已經跑出來截住我們:「噢,你們終於來了。」妻子與我都一頭霧水。原來我們上次買的茶具,付了錢後沒有帶走呀!老闆娘一直把它放在店裏當眼處,希望我們盡快來取。怎知一等,就是數月,我們竟全未發現有所失。妻子當埸笑我大懵,我卻因此與店東成為朋友。

從此以後,每到長洲,我總是到小店混混。每次店東都向我介紹及品嘗店裏不同的普洱茶;有生普洱、有熟普洱、有新茶、有舊茶、有不同茶山出產的普洱……同樣是普洱茶,在不同年份及產區出產,無論口感及味道原來都有很大區別;含在嘴裏,有些有異香,有些卻有霸氣,有些使你感覺鮮爽,有些則予以高雅氣味。感覺十分微妙,樂趣無窮。

由此,我總是想多了解茶。每到產茶國如斯里蘭卡及緬甸等地旅遊時,我總會抽時間到茶園走走。看得最多的是,排在山坡上矮矮密密的台地茶園。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茶園應該是西雙版納的古茶樹園了。

某期《中國旅遊》雜誌介紹了西雙版納的古茶樹園。看後,我便一直掂記在心。碰巧老妻與我有幾天假期,於是便決定按圖索驥,往西雙版納的班章古茶樹園去了。可是到埗後方才知道,班章茶園絕非書中所述般容易到達,普通出租車根本就開不進村,班章村民亦不太歡迎外來車輛入內。

正當苦惱之際,幸好接到友人通知,介紹他的老友吉哥給我們認識。吉哥是正牌普洱茶發燒友,發燒程度是在西雙版納南糯山包了兩棵古樹茶,每年親自到茶園監督、採摘和收成。他正好在南糯山古茶園,聯絡上他後,我們立即僱車往南糯山去。

登上南糯山 參觀天然茶園

南糯山是六大古茶山之一。吉哥給我們的地址是僾尼族的多依寨,處於南糯山的最高點。我們到訪時正好是立秋,寨民說當天如同過年,各人圍在一起,唱歌跳舞、飲酒吃飯、慶祝一番。我們誤打誤撞地融入寨民的立秋慶祝中,好不熱鬧。

飯後,吉哥帶我們到古茶樹園走一圈。多依寨茶園像一個原始森林,最多是多依樹,其次有參天的樟樹、杉樹;意外的是園裏還有很多其他植物,如玉米、旱稻,更有大大的梨子掛滿樹上,隨山都是綠綠的佛手瓜。至於茶樹,就好像只是隨意而生;東一棵、西一棵、任由大自然的安排,沒有人為規劃。這樣的茶園真是首次見到呢!

吉哥向我們指出哪一棵是茶樹,哪一棵不是。他說茶的葉子是發光的,好像塗了一層反光臘。採茶時要留意芽尖。如果想知樹齡,就要鑑其樹幹。十多年的茶樹幹很幼,就算是百年亦未見粗壯。不過,老茶樹的樹幹長得有多高,它的根在地下便應有多長了。

吉哥特別停在一棵老普洱茶樹王旁,叮囑我們好好欣賞這棵500年老樹。它在兩棵大樟樹及數棵桂花樹旁,枝幹挺拔、葉子茂密。看着它,我不禁想,或者只有普洱才是愈老愈珍貴呢!

普洱隨年月「陳化」 從不怕過期

我得承認,一杯上好的普洱茶確實誘人。一經入口,即時感到胃中暖潤、胸間通暢、舌下生津。不過除了這些直接口感之外,我覺得普洱茶最使人神往的地方是「陳化」。普洱茶的發酵是在長年累月之間,無聲無息地讓茶品天天升級。因此,普洱茶從來都不怕「過期儲存」,有好的普洱茶,即管放着,十年、廿年後也可以喝,不必擔心不新鮮。時間的累積只有增加茶品的深度,漸入化境,妙不可言。

年輕時的我,不會有時間及心情去體會這些變化。我深深的明白走進了人生下半場,正好是時候,可以坐下來慢慢品嘗一杯好茶了。

■喝茶小貼士

很多研究都指出飲用普洱茶對身體有益。但若冲調方法有誤,就會適得其反。因此,希望大家留意以下幾點:

1. 飲茶必定新鮮泡,隔夜茶對身體有害

2. 不應將茶葉長期浸在水中,泡夠時間就要倒出來喝。長時間浸泡的茶葉會釋放有害物質,對腎臟尤為有害,腎病患者更應注意

3. 應盡量避免用「茶膽」的方法冲茶

作者簡介﹕老人科專科醫生,一直從事老年醫學及老年學研究,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從醫管局退休,仍不遺餘力推動長者健康教育及醫療服務。

文:梁萬福

相關字詞﹕西雙版納 人生下半場 龍井 普洱 梁萬福 快活梁心 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