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備良師益友仁醫 新年快樂晚年安樂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2日

【明報專訊】在中國文化裏,新年象徵新的開始,大家都希望新的一年事事順境,得到貴人扶助。對於長者來說,面對身體和精神日漸衰退的現實下,如果得到三位「貴人」扶持,來年生活一定過得更加充實和健康。

良師:接觸新知識 「陽性」生活態度

當一個人開始步入老年,除了體力、精力開始減退外,思想、心態和行為亦會發生相應變化,例如思想開始變得固執保守,行為因循守舊,心態容易消極負面等。以中醫學的角度來理解,這與長者「陽衰陰盛」的體質特點有關。

老年人如果思想消極、行為退縮,常常只待在家裏不活動,隨之而來的是快速衰老、病痛和憂鬱;但如果保持一顆好奇心,在日常生活中仍保持幹勁,樂於接受新事物、學習新知識,晚年將會積極、充滿活力,這樣「陽性」生活態度對延緩衰老、減少病痛都有莫大幫助。

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新知識、新事物過程中,不管是學習語言、電腦、音樂、烹飪、園藝、運動等不同範疇的知識,無論是通過上興趣班、旅遊、同儕互相學習、看書、上網自學的不同形式,或是閱讀消閒書報打發時間,都可以刺激視、聽、觸、嗅等感官,也可改善長者的認知能力、理解能力、記憶力、表達能力等。用中醫學的說法演繹,學習的過程可以鼓動五臟六腑、氣血經絡,保持生命的動力:陽氣。長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學習內容,藉終生不斷求知學習,以及從學會新事物所獲得的喜悅和滿足中,調暢氣機,有利氣血的運行。老友記或許可以通過持續不懈的學習,達到「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境界。

新的一年不妨:

1. 學習瀏覽或借閱電子圖書

2. 學習運用手機應用程式查閱巴士路線

3. 學習使用餐廳自助點餐或超市自助付款

益友:遠離孤獨 肝氣鬱結

老年人面對的困難不僅是身心退化、疾病、經濟問題等,還有更嚴峻的考驗,就是孤獨。有研究顯示,老年人孤獨無援的憂慮程度,比起害怕患病、缺乏金錢、死亡等都更甚。

人類是群居動物,任何一個人都不能離群獨處,必須依賴他人協助,以及通過結交朋友來滿足社交的基本心理需要。不少老年人都慨嘆朋友愈來愈少,也愈來愈難結識新朋友;生命歷程中面對子女搬出自立、喪偶等事件,都會增加孤獨感。當長者遇上不如意的事情或困難時,往往傾訴無門,又或者由於自尊心作祟或害怕麻煩別人的心態,很多長者習慣把心事隱藏在心底。

根據中醫學見解,上述舉措會影響臟腑機能,如煩惱不斷在心中縈繞會導致「思慮傷脾」,深深不忿、嗟怨的心情會影響肝氣鬱結,其他還有像「過恐傷腎」、「過悲傷肺」等。長者因為情志不暢,容易引起各種情志病如抑鬱、焦慮等,也會導致不同徵狀如失眠、心悸,更會使本來已有的疾病如痛症等變得反覆難治,甚至演變成輕生的悲劇。

要擺脫孤獨,長者要學會打開心扉,拋開尊嚴和顧慮,主動跟可信任的人分享心事。老友記要記住一句很重要的話:「你並不孤單」(You are not alone),辦法總比困難多,關鍵是要自己主動踏出第一步。

在新的一年可以:

1. 多跟親朋戚友保持聯絡,盡量以面見取代打電話或發短訊

2. 多投入參與社交活動,擴闊朋友圈

3. 如遇困難或心事,嘗試敞開心扉,與值得信任的人士傾訴,或尋求專業協助

仁醫:小心傳言 信任「知己」醫護伙伴

年齡漸長,少不免會出現各種健康與疾病的疑難。在資訊發達的今天,人們很容易就從網上獲取關於健康、醫療的資訊,但當中孰是孰非,意見是否客觀中肯,建議是否切合自身需要,很多時都不得而知。有長者甚至因為接收過量醫療資訊而終日憂心忡忡、無所適從。因此在這個健康資訊氾濫和醫療服務「商品化」的年代,擁有熟知自己病歷,專業可靠,並互相溝通得來的長期醫療合作伙伴,顯得格外重要。

與長者並肩同行的醫療伙伴,不論是西醫、中醫或其他專職醫護人員,不僅要擁有專業醫護知識,更重要是全面了解長者需要,以同理心關顧長者,彼此信任和深入溝通,可以維持長期醫患關係,跟進長者的整體健康,在有需要時提供適切協助,或持開放態度作出跨專業轉介。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連續的歷程,其間出現不同的健康問題或許都有關聯,因此臨牀上處理長者健康問題的方式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傾向從「整體觀念」出發,考慮不同病症之間的關係,更要考慮「患病的人」的元素。茲因每個長者的體質、教育水平、性格、病史、診治經歷都有不同,而各人的健康問題很多時是隱匿、不典型和變數較大,所以由固定的專業醫療伙伴來實踐「個人化診療」的醫治策略比較可取。况且醫患之間的關係還應該包括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元素,這份信任的建立需要時間累積,不是電腦系統、程序指引所能取代。

在新的一年你應該:

1. 理智分析各類醫療保健資訊,切忌迷信

2. 如對健康狀况有疑問,應正式向自己的

醫療專業伙伴請教

文:邱宇鋒(註冊中醫)

編輯/陳志暘

美術/謝偉豪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邱宇鋒 人生下半場 孤獨 長者 中醫 每日明報-人生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