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翌年可「重生」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明報專訊】不想蝴蝶蘭開花後變垃圾,可以在5、6月左右重新栽種,翌年會再開花。朱劍虹表示:「當花梗開滿花後,在最底的一兩朵開始凋謝時,需要剪掉花梗。」

1. 拿掉固定蘭花的鐵枝,使用花剪,在花梗距離水苔半吋至一吋的位置,剪掉花梗。

2. 以新水苔包裹花根,然後放在透氣的花盆裁種(每枝花梗需要獨立栽種,假如整盆蝴蝶蘭有5枝花梗,分開後需要用5個盆)。

3. 澆水一次,約兩星期後施肥(一般肥料,氮磷鉀比例為20:20:20)

4. 大約6至7月,再施肥一次;9至10月,施放磷肥較多的肥料,促進開花。長出花梗後便不用施肥。

當氣溫達15℃或以下,蝴蝶蘭才會開花芽,香港大約在11月才有可能下降至這溫度。11月開始有花芽從主莖生長出來,4月左右會再次開花。

資料來源:香港蘭藝會名譽會長朱劍虹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