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蝴蝶蘭花苞起皺無光澤 或不會開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明報專訊】被譽為花中君子的蘭花,因造型豐富、顏色鮮艷而深受市民歡迎。特別是蝴蝶蘭,盆栽有不同大小選擇,花期長達3至4個月,是熱門年花。

蝴蝶蘭一枝花梗約有10至12個花苞,若閒時栽種觀賞,香港蘭藝會名譽會長朱劍虹建議購買每枝花梗僅開了三四朵的,讓觀賞時間更長。「但過年不同,市民買年花取花開富貴寓意,建議選擇每枝花梗開花數目達一半或以上的較為保險,確保過年時有「睇頭」。蝴蝶蘭花苞對溫度和濕度敏感,農曆新年時溫度和濕度變化較大,加上如果家中開暖爐,空氣不流通等因素,會增加花苞不開的可能。」

挑選時要留意花苞顏色,他說:「如有個別花苞顏色跟其他花苞明顯有別,例如特別深色、沒有光澤和萼片起皺,那些花苞很可能不會開,購買時要留意。」

水苔八九成乾才澆水

由於開花過程需有光合作用,蝴蝶蘭應放在通風和有散射光線的位置。環境陰暗,會使花苞開得慢,甚至不開。

澆水也要注意,「記緊不乾不淋,蝴蝶蘭通常以水苔栽種,待水苔有八九成乾才澆水,但又不能待至全乾,否則水苔會收縮,難於吸水。每次澆水量要充足,盆底要流出水。以香港1、2月天氣為例,澆水次數大約3至4星期一次。澆水太多會縮短花期,朱劍虹說:「假設同一枝花梗本來可以同時看到10朵花,如果澆水太多,加快了蝴蝶蘭的新陳代謝,很可能花梗開至第六朵花時,第一朵便開始凋謝,所以同一花梗同時只能看到五六朵花。」

栽種植物一般也要施肥,有些人為了延長花期而施肥,但結果不似預期。朱劍虹提醒,「三四個月的花期不用施肥,施肥只會加速蝴蝶蘭開花,縮短花期,若氮肥太多,誤導了它以為要開新芽,甚至會停止開花」。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