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花遠離陽光水果 合時綻放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明報專訊】花開富貴是不少人每年農曆新年的期盼,花愈開得燦爛代表來年運程愈好,相反,花開不合時,過早或過遲開花,都對意頭大打折扣。因此花有沒有開,幾時開,如何能讓她開得燦爛合時,當中其實大有學問。幾位資深花藝師及蘭花專家,教你如何讓年花開得合時。

傳統年花各有吉祥的寓意,深受市民歡迎,例如「桃花」寓意帶來桃花運,「百合」代表百年好合、牡丹象徵富貴、「銀柳」是有「銀」有「樓」的意思等。傳統年花以外,也有其他花卉適合過年時擺放,繽紛盛放品牌經理連國琛推介日本花,「日本花卉線條清晰優美,春季時分,有幾個品種當造,例如碗豆花,花姿優雅,金鈴花則具喜慶氣氛」。

鬱金香花期短 不宜太早買

擔心年花開不合時,什麼時候買才適合?連國琛表示:「視乎希望花開的時間,冀在年廿九吃團年飯時花朵綻放,就要早少少去買,如果想初一才開花,那麽可選擇年廿九或年三十買。此外,花期長短也要考慮,每種花不同,例如鬱金香花期相對較短,大約5至6日,那就不宜太早購買。」

溫度是影響鮮花早開或遲開的重要因素,連國琛說:「如果鮮花(切花)置在較溫暖的環境,花會開得快,一般切花不用曬太陽,應避免放在陽光直射位置。」鮮花也不宜放在水果附近,「成熟的水果(如香蕉和蘋果)會釋放植物荷爾蒙乙烯(Ethylene),有可能會加速鮮花開花」。

「花腳」開叉助吸水 加保鮮劑防菌

如果遲了開花,連國琛教路,「花枝屬木質類,可以在『花腳』剪一刀,長度約一吋,因開叉花腳能增加吸水量,加速開花。此外,在水中加入鮮花保鮮劑(flower food),能提供鮮花氧分,亦有防菌和延長花期作用」。

插花小竅門

1. 花瓶:瓶口打格 方便設計造型

插花講求美感,如果不懂插花技巧,不妨參考Brightime高級花藝師潘姵妏提供的小竅門。

在花瓶口打橫及打直貼上多張膠紙,膠紙間預留距離,製造多個「格仔」,例如在瓶口打橫貼2張,打直貼3張膠紙,形成12個空格(視乎製成品造型及花瓶大小,加減膠紙數量),按個人喜好,在特定空格放進鮮花,方便造型。」

以鬱金香為例,把花梗較直的鬱金香置於中間的焦點位置,其他鬱金香插於四邊,若略嫌單調,可加入襯花點綴。

潘姵妏提醒,「腦內先構思想要的效果,然後留意花的形態及花向,如希望鮮花向外散開,四面也看到花的美態,花向較彎的就要插於四邊。鬱金香以外,碗豆、桔梗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插,不用襯花也很美。」如果主花顏色偏暗,可用鮮色襯花來突顯主花,但襯花不宜太大朵,以免搶了主角風頭,而用同一色調的主花和襯花,則不會有違和感。

2. 矮盆:斜插花泥 高度顏色玩對比

潘姵妏以串串金和洋牡丹示範矮盆插法,製成品具節日氣氛。

首先在花盆中放入花泥,用膠紙穩固,扁柏橫插於花泥四邊遮蓋花泥。然後把數枝長度不一的串串金打斜插於花泥中,高度不一的洋牡丹插於串串金旁。黃與紅、橫與直、高與低的對比,營造節慶氣氛和美態。若不愛洋牡丹,可換成非洲菊或桔梗,串串金則可改為銀柳或富貴子。

文:李佩雯

統籌:陳詠詩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