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s of Seeing:任達華銀幕背後 在黑暗中尋找色彩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7日

【明報專訊】「把花放進滾水裏煲,煲出心目中的顏色,然後疊起五塊玻璃,下面有燈往上照,把花撈起來,擺進玻璃之間,以鉗小心調整花葉。水的泡沫每刻都在變化,我會定神捕捉,有時聚焦中心一層,或最底、最上面那層。」他活潑地形容:「一直看着,啊,畫面對了!便連忙叫旁邊的人按掣,唰唰唰、唰唰唰把它拍下來。」任達華這天清晨五時便開工拍戲,下午四時許在飯店現身,仍腳步輕盈,不見憔悴,談起攝影更神色雀躍。新作風格抽象,但他似乎不打算在演員以外做個高雅藝術家,花,是從花墟拾來的,「全部來自花園街,本土嘢」。

以鏡頭釋放工作壓力

這輯作品有他十年前《五季》系列照片的影子,春、夏、秋、冬,他說照片讓被棄掉的花有了五季,「人生是可以重生,萬事萬物都可以重生」。這次技巧及選花有不同,「選了很多菊花,也有很多百合花的花蕊」。拍戲空檔,他常常在玻璃前左望右望,又用手機照照,看光折射影像的各種模樣,「這邊看、那邊看都不同」。劇組沒覺得奇怪嗎?他調皮說:「以為我黐線吧,其實我在思考將來有什麼有趣的可以創作。」所以同樣是藍,一張作品被他拍出藍綠黃如彩豔油畫,另一張卻是揮灑着藍黑線條的水墨畫,是光往上照射的不同效果。油畫與水墨畫,他都喜歡,忙着沒時間學,但他嘗試讓花在水裏燙,尋找畫也畫不出、屬於自己的一種顏色。

不執相 愛用自然光

「有時我的工作壓力很大,或角色很沉重,需要自我釋放。如何釋放?就通過攝影,將色彩拉出來,提醒自己很有活力。」那個香港人見慣見熟的保養品廣告,他身穿西裝,鏡頭閃光頻頻塑造一個巨星形象,想不到品牌產品都被他當成攝影素材:磨碎的藍菊花還混進了藍莓素的藍。任達華希望照片裏藏着看不盡的層次,像油畫顏料重重覆蓋,讓色彩有厚度。攝影三十年,他不愛執相,也不太用閃光燈,「我喜歡用自然光」,想起自己從前拍slide(幻燈片/彩色正片)的時候,「影了就是影了,執不來」。當時他那套拍攝世界的方法,與花的作品相似:「我拍過新疆黃昏的河,用十張slide,(曝光)都over三級,將十張project(投射)成一張,個底好厚」,將河流的十面疊成更立體的圖像,「那種金啊……」,深不見底,想起都着迷,新作也特意利用相機特性去拍「不起渣」的深層黑色,他說過黑色都有一百種。

創作投影香港印象

除了電影裏的黑社會與警察,真實的任達華因代言產品,總讓人聯想到高貴形象,但創作世界之中的他卻充滿天真、好奇,還有一份貼地。七幅作品名為Innocent,他說:「每個人不論生活還是攝影,最重要是以單純的思想去看你想拍的。」花只是他其中一個題材,二○一七年出版的《香港。別的風景》,拍了「怪獸大廈」海山樓的光、旺角(當時還在的)行人專用區百態,未來他想記錄香港的冷巷和天橋,「這是香港特色,這裏是有很多天橋的地方,又擁有最美最有特色的巷子」,因為拍戲留意到嗎?「唔係﹗我不嬲都鍾意香港㗎嘛,是我的家。」我說天橋在城市交錯的線條確實好看,「對啊」,「我讀書時Geometry很好,三角、四方、長方、圓形,我好叻的」。他指指作品裏,加熱後變得柔軟的花莖互相交錯,環繞在內是大大小小的氣泡,「你看這裏面也有很多線條、圓形」。

寫專欄 以文字飾演不同角色

任我們幻想,人生有大部分時間活在電影世界離奇角色中的演員,可能覺得現實無趣,但翻看任達華去年開始在《明周》撰寫的專欄,有時以凌晨四點到晚上九點半的日程,寫新手媽媽的辛酸,晚上還被剛回家的丈夫埋怨,最後「一聲嘆息,走到廚房開始收拾,身上還是那件忘了換的有奶漬和咖啡漬的T恤衫」;有時以第一身「我」來寫新演員的不得志,接到「茄喱啡」角色,還安慰母親自己參與了大製作,結尾終於獲得新機會。許多故事透露他其實看到社會黑暗,但收筆都留個光明的尾巴,「我常常覺得寫又好拍也好,最後都要光明,我是一個正能量的人,無論幾辛苦,最後都是甜」。他高興新作在巴士站燈箱展出,讓黑夜裏有他拍的彩色。「香港人太勤力,也太大壓力,看到照片可舒懷一下,釋放一下。」

感情比影像重要

任達華謙虛說自己文筆不好,每次都得花上好幾小時寫,更要上網找合心意的形容詞。「影像給我更多幻想的空間、更多層次不同的東西。文字的話,我很容易被它帶着走。」攝影與拍戲比較相似,「攝影厲害的人,拍戲一定得,但拍戲首先要說好故事。人的感情比影像重要,為何《歲月神偷》一千萬資金拍都好看?就是因為有人。《蜘蛛俠》好睇,特技很多,但看過便忘記,因為沒有拍到人的感情」。拍戲現場的玻璃,他不止是看光的效果,「從玻璃觀察很多人,因為工作人員所做的一切有很多故事片段,這些點滴才是我日後拍戲的養分」。

專欄還有以黑貓阿樂看人間的視角來寫故事,靈感來自他在其中一齣代表作裏的角色,他囑咐我不要「穿橋」,還會寫下去,不過影迷一定知道。就像創造不同的方法攝影,即使在不擅長的文字領域,任達華都充滿興致地試驗各種敘事形式,急不及待表達他在這個世界感受、接收到什麼。「做演員要好白,愈純白才找到角色,如果你個人好複雜,做角色就只是做番自己。不要心中認為係咁就係咁,世界變得好快」,「好多導演好死板,等於影相,我覺得不應該死板,應有多些角度。就如杜琪峯拍戲好叻,會用第三者角度去說角色,林嶺東、徐克也是,他們真的很厲害」。

有一篇黑貓故事,因為臨近過年暫時收起了,「有個每天都送菠蘿包給樂少吃的阿婆,樂少奇怪總是不斷有人去找她,原來她是問米婆。她對一個女仔說先人在下面開心到不得了,你安心去工作吧,女仔笑着離開了,問米婆才說其實我都唔知,幫到佢開心,我自己都開心」。彩色背後,還是有少少dark,「跟我的照片一樣囉,講在黑暗世界如何生存,發掘漂亮的東西,如何光明有色彩」。

任達華 x 又一山人 x Miss Bean FUJIFILM GFX 50R 城市街頭藝術攝影展

日期:即日至2月7日

地點:港九新界巴士站

任達華作品部分位置:中環皇后像廣場外、金鐘道太古廣場外、佐敦道近志和街、觀塘裕民坊70號

文 // 曾曉玲

圖 // 任達華作品(Fujifilm GFX 50R拍攝)

編輯 // 王翠麗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