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展覽:趙旭的宇宙遐想化身光影油畫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6日

【明報專訊】「嫦娥四號」探測器最近登陸月球,進一步拉近人類和外太空的距離。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中央美術學院碩士導師趙旭,正在保利香港藝術空間舉行個展「漫步星際2019」。多年來他從宇宙中汲取創作靈感,今次展覽繼續以星際為主題,展出30多幅在2018年創作的油畫及新媒體互動裝置作品,引領觀眾感受宇宙的浩瀚與奧秘。

用極密集色點產生豐富質感

《漫步星際》是趙旭的最新創作系列,2018年首次於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他一直熱愛星際宇宙,早期作品多描繪斑斕奪目的星際動態畫面,經多年探索後,開始用簡單的色塊描述星體間單純素靜的關係。

他自幼學習繪畫,在高中及大學時期創作國畫為主,1990年代初在新加坡跟隨著名藝術家唐近豪學習現代畫。多年來,趙旭在國內外知名畫廊及單位舉辦過十多次個展及聯展,包括法國凡爾賽宮博物館和英國劍橋大學天文院,並曾出版11本個人畫集。他盼望作品能拓闊觀眾視界,欣賞宇宙旋轉流逝的光景。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說,趙旭擅長用闊大的尺幅表達對於宇宙的遐想,作品充滿熱烈的色彩和無邊蔓延的空間,構築出元氣淋漓、繁星閃爍的宏大圖景。他讚賞趙旭擅於營造畫面的節奏和旋律,運用視覺張力營造整體畫面,並透過圖繪與甩滴相結合的手法,用極密集的色點產生豐富質感,在遠近、大小之間形成跌宕起伏的恢宏視界。

■漫步星際2019

日期:即日起至1月28日(下周一)

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6:00

地點:保利香港藝術空間(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1期7樓)

收費:免費

查詢:www.polyauction.com.hk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