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設計教父:創作首套豬年郵票限制多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6日

【明報專訊】「香港設計教父」靳埭強(靳叔)參與郵票設計近50年。自1967年起,香港郵政共發行了44套賀歲生肖郵票,其中有23套都出自靳叔之手,他笑言自己應該是世界上設計最多生肖郵票的人。「其實作為設計師,郵票對我來說算是小項目,但亦跟其他設計一樣,需要慢慢摸索,透過蒐集資料、收藏藝術品、旅行尋找靈感。」

不准用「白皮豬」、紅色 成品欠喜慶

靳叔設計的第一套郵票是1971年的豬年生肖郵票,那亦是首套由華人設計師擔綱設計的生肖郵票。他不諱言雖然「創造了歷史」,郵票發行後亦受到市民喜愛,但他並不喜歡該套郵票。

他指當年設計十分受限,成品亦欠缺喜慶氣氛。事緣當年在六七暴動後,港英政府對中國概念設計有「政治恐懼」,有辱罵外國警察之意的「白皮豬」不許用,紅色象徵喜慶,但因與中國政府相關,與日出圖案同樣不可使用,成品更在未經知會下被竄改。「橙色襯底被刪去,豬的形態亦被改得『比較惡』。」

好郵票表達主題 「入屋」被收藏

靳叔小時候也會集郵,了解到郵票是一個地方文化的載體,反映了當地風土人情、生活習慣和文化水平。問他何謂好的郵票設計,他表示可從不同角度分析,「設計上要表達到主題,藝術水平要高。郵票是屬於大眾的,因此做到普及化、受歡迎亦十分重要,如此才能被普遍傳世收藏,成為有影響力的藝術品,對設計的傳承產生啟導作用」。

他透露今年將推出與郵迷合作撰寫的新書,細說郵票設計點滴,亦會公開一些從未曝光的手稿。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