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郵票賀新歲 「寶豬」方寸間寄祝福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6日

【明報專訊】香港郵政每年都會推出約10套不同主題的郵票,深受本地市民歡迎的賀歲生肖郵票便是其中之一。而一套郵票的誕生,原來由構思至生產可能要花兩年時間之多,分分鐘耐過起間屋。至於郵票主題的訂立和發行,即使是普通市民也有份參與,你或我甚至可以訂製獨一無二的個人化郵票,只需花200多元便可以過過郵票主角癮!

「中間是畫,四邊長牙,漂洋過海,走遍天下。」被稱為「國家名片」的郵票,在方寸之間展現了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文化歷史,除了本身的郵政用途,更有文化收藏價值。香港郵政除在全年均有售的通用郵票以外,亦有限量發售的特別和紀念郵票,題材包羅萬有,設計匠心獨運,每年都讓郵迷翹首以待。

多界別共商主題 市民也可建議

香港郵政高級經理李振宇(Nelvin)表示,郵票由訂題至發行,一般需要一年半至兩年的時間。香港郵政於每年1月會邀請區議會、各個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為兩年後的特別郵票主題提出意見,而一般市民亦可去信香港郵政建議主題。

蒐集意見後,香港郵政內部每年會挑選出約10個主題,呈交郵票設計諮詢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審核和甄選。委員會主席為郵政署長,委員則來自不同界別,每屆任期為兩年,Nelvin指其中有政府官員、教育界、設計界、郵務會的代表,亦有普通市民,如曾有家庭主婦、學生獲邀加入委員會。他強調委員會的功能是負責提供意見,郵票主題最終由民政事務局長審批。

每年的郵票主題數量不定,Nelvin說上世紀90年代,每年只有5至7套郵票,近年則增至每年10至12套,主因是近年值得紀念的事件增加。他說部分特別郵票是「年度系列」,即連續多年以同一主題推出不同設計的郵品,如賀歲生肖郵票和「中國世界遺產系列」郵票;部分主題具時效性,按當年大型項目、具紀念事件而推出;其他主題多與本地文化藝術、政府部門相關,偶然亦會有「突發」主題,如2003年「中國太空人升空」紀念郵票,以及去年10月發行的「港珠澳大橋」郵票。

邀3設計師比併 「寶豬」脫穎而出

郵票主題釐定後,香港郵政便會邀請設計師提交設計初稿,予委員會甄選,再呈交民政事務局長審批。每套郵票香港郵政會邀請3名設計師各提交兩個設計,Nelvin表示,在挑選設計師時,經驗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有經驗的設計師固然會較易符合標準,但我們每年都會邀請新晉設計師,希望鼓勵更多人加入郵票設計行列。」他又指郵票設計甚具挑戰性,「每個郵票都要有基本資料包括郵資、地區、年份,需中英文對照,字體不能太小,亦要留齒孔位,設計師需善用僅餘的空間呈現主題」。

黃鎮康(阿康)參與郵票設計20年,「在設計郵票時,我傾向以主題為先,不會受限於個人風格,嘗試以不同方式表達主題」。本月推出的「歲次己亥(豬年)」特別郵票為香港第四輯第八套賀歲生肖郵票,阿康的設計從3名獲邀的設計師間脫穎而出。現時成品以布藝、木雕、陶器和玉器工藝品,帶出寶豬賀歲的主題,阿康說那只是他其中一個設計提案,更笑言每次獲邀提交設計,往往基於靈感泉湧,都會交多於原定兩套的設計。「我認為郵票設計十分有趣和好玩,每個作品都一定是自己喜歡的,每個都是『親生仔』,做出來都會想與人分享,希望有人喜歡。」

加入特別設計 鍍金肥豬滿載喜慶

郵票設計確定後,香港郵政便會招標甄選印刷商。原來香港郵票大都是「外國入口」,主要由法國、荷蘭、新西蘭等地的著名保密印刷廠印製。

「郵票如鈔票一樣具有面值,印刷廠需符合很多條件,包括印刷技術、經驗、聲譽都要達至一定水平。」Nelvin道。

本月發行「十二生肖金銀郵票小型張——靈犬寶豬」,狗年郵票以銀箔燙印而成,豬年郵票嵌有22K鍍金金片。縱覽近年發行的郵票,不少都加入了特別效果,包括水晶飾布、熱感變色、3D立體等,甚至應用擴增實境(AR)技術,注入互動元素,部分郵票亦會採用特別形狀或齒孔。Nelvin說:「特別效果大都由我們跟印刷廠商議決定,有時設計師亦會提議較創新的設計方案,我們再與印刷廠了解可行性,三方互相配合。」

現代通訊科技發達,相對起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實體郵件以至郵票在信息傳遞上的價值已大不如前。有見於集郵人口年齡老化,香港郵政致力向青少年推廣集郵,如定期到學校舉辦集郵講座或工作坊。「工作坊中我們會以具特別設計的郵票引起學生的興趣。集郵門檻低,郵票價格相宜,具有藝術觀賞價值,亦蘊含知識傳遞,讓人們可從中學習到日常生活少有接觸的事物。」

文:夏綽蔓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