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沒有底線的黑色喜劇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5日

【明報專訊】要觀眾喜歡一套電視劇,其中一竅門就是讓觀眾能夠代入角色或情節中。因此寫主流故事,總有一個方程式;只要橋段或角色設定貼近日常生活,觀眾就不難產生共鳴,會繼續追落去。最近在小眾沙發薯圈子內十分流行的英國喜劇Sally4Ever大概就是取材於生活,只不過將現實生活的荒謬細節無限放大,再將不同人物個性推向最極端最醜惡,結果就是這套充滿着令人突眼尖叫情節的爆笑喜劇。

Sally4Ever講述主角Sally過着苦悶的人生。她與交往十年的男朋友David同居,貌合神離。她一早不愛對方,與他親熱叫她反胃,但是她個人意志薄弱,極易受人唆擺,要她跟這個動不動就要生要死,什麼都哭哭啼啼的男友分手,就是沒可能,結果她每日生活都受盡煎熬。

後來她偶遇歌手及藝術家Emma,二人極速相戀,最終決定與男友分手。怎知新女友原來一樣難頂,而且一樣愛用心計,每每要Sally聽從她的命令;當Sally開始對她厭倦後,她則施苦肉計,不惜自殘來扮可憐,像寄生蟲般不肯離開。

Sally4Ever最令人着迷的地方,是幾個主角基本上是身邊的你和我,只不過是被誇張地戲劇化,成為接近病態卻仍保持真實感的出色喜劇角色。主角Sally平時千依百順,什麼都為人着想卻忘記自己感受;而Emma則是那些極度自私自戀,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心理變態」(sociopath)。

神級創作人也怕玩得太盡

Emma由劇集創作人Julia Davis飾演。她最愛寫愛演這類角色,2004年的經典之最Nighty Night,就是有關一個恨不得患癌的老公快點死去的女人Jill迷上已婚靚仔鄰居。她講大話說老公死於癌症,千方百計勾引人家老公。此劇的尺度之大,讓Julia Davis在英國喜劇界贏得神級地位;其2016年有關一家人到郊外旅行的Camping,一樣充滿極端的角色及極荒謬的處境,引得當代美國電視界最受關注的女編劇Lena Dunham青睞,改編成美劇,剛在HBO播出。

Sally4Ever的主線劇情雖是有關同性與雙性戀,但事實上劇集沒任何尋常的LGBT主題及意識,當中對同性關係的描述與一般異性關係無任何分別,只成為劇中眾多犯禁題材及笑料。此劇之所以令人大愛,正正就是因為它沒有底線,角色的奇怪個性去到盡,瘋狂情節一個接一個。當中有兩場牀戲均應是電視史上最爆笑亦最色情的性愛場景,一個是同性性愛,另一個更有屎。難怪Julia Davis在一訪問中亦表示她會害怕這次玩得太盡,觸怒大眾。

前文寫Black Mirror時,提及Charlie Brooker受Chris Morris影響,其實Julia Davis一樣受他影響,她亦有份參與黑暗到極致的經典電視劇Jam。或者香港沙發薯對英國編劇Chris Morris的認識不多,但如果你喜歡Sally4Ever或Black Mirror這類充滿黑色幽默的創作,那Chris Morris正正是你需要知道的名字。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力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