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搶維C防疫 小心吃出腎石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17日

【明報專訊】除了搶米、搶午餐肉,近日各大超市、藥房的維他命C補充劑亦頻頻缺貨。到底是否真的有助預防感冒,甚至新型冠狀病毒?日常進食蔬果不足以攝取足夠維他命C嗎?

每日所需維C=1個橙/奇異果

維他命C對抗肺炎的功效似乎被高估,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說:「根據近年一份較大型的綜合分析,研究數據涉及1.1萬多人,當中發現只有一些接受極端體能訓練或每天做大量運動的人士,如軍人、滑雪選手,每日服用200毫克維他命C有助減低一半感冒風險,但對一般人則沒有明顯效果。」不過,有研究指對減緩感冒症狀有輕微幫助,「現時不少感冒熱飲冲劑會加入維他命C,因補充維他命C有機會將病程縮短24至36小時,成年人可縮短約8%,小朋友則14%」。

可是,陳勁芝建議先從飲食中攝取維他命C才考慮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女士每日所需的維他命C約75毫克,男士則為90毫克,而一個橙或奇異果已大致含有70至90毫克維他命C,若想攝取200毫克,只需食用兩個生果、三份蔬菜(即一碗半)已足以攝取」。喝果汁又可以嗎?陳勁芝說:「維他命C會隨儲存時間而流失,曾有研究指出,鮮榨果汁在擺放24小時後,維他命C含量已減去一半。」

至於市面的維他命C補充劑,有些含有1000毫克維他命C,大大超出每日所需。陳勁芝補充:「習慣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的人士,記得要多喝水。維他命C含酸性,部分人服後會感到胃部不適,若攝取過量至2000毫克以上,則會增加引致腎石的風險。」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