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營養素 鞏固免疫系統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17日

【明報專訊】蛋白質

功用:蛋白質是構成白血球及抗體的主要成分,故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對提升免疫力有幫助。

食物來源:動物性蛋白質如雞蛋、豬肉、牛肉、羊肉、雞肉、海鮮等;植物性蛋白質一般於豆類中含量較多,如豆腐及黃豆類製品,於果仁、蘑菇、藜麥中亦有。每人每日所需的蛋白質分量,約為自己兩個手心分量的魚、肉類,同時等於一碗的分量。

維他命A

功用:調節免疫系統,幫助預防感染,並維持皮膚、腸胃、呼吸道系統的細胞健康。

食物來源:橙黃色的蔬果如南瓜、胡蘿蔔、番薯、木瓜、芒果、燈籠椒,於蛋黃中亦有,而部分早餐穀物、外國進口的牛奶在加工過程中會加入維他命A。

維他命C

功用:與免疫系統很有關係,有助製造抗體和白血球,提升免疫能力、預防感染。

食物來源:橘子類生果,檸檬、橙、柚子、柑桔,還有奇異果、士多啤梨、木瓜、甜椒等。不少菜蔬中亦含有維他命C,但烹煮過程中會遇熱流失,可考慮以甜椒及番茄製作沙律。

維他命E

功用:具抗氧化功能,幫助抵抗游離基襲擊,保護細胞膜,有助提升整體免疫能力。

食物來源:維他命E是一種脂溶性維他命,多存在於葵花籽、杏仁、榛子、花生醬、植物油等含油分的食物中。

鋅質

功用:促進傷口癒合,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食物來源:海鮮、豆類、全穀類食物、果仁。

維他命D

功用:有助鞏固免疫系統整體運作。研究指出,習慣每日攝取小量維他命D的人士,可減低呼吸道系統受感染的風險約兩成。

來源:曬太陽、三文魚、蛋黃。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