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Mail Box:養身養心 延緩衰老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0日

【明報專訊】問:年過60,身體開始大不如前,是否衰老所致?可以怎樣抗衰老呢?

答:中醫角度,健康臟腑的氣血陰陽是充實,並處於動態平衡的狀態。「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男子……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大概過了中年,陽氣自然減弱。同時由於種種因素,例如先天稟賦不足,後天勞動過度等,臟腑氣血明顯衰退,這便是衰老。衰老引起健康問題,會出現一些迹象,這些迹象會根據個人體質、生活習慣而有別。例如肺虛的人會感覺氣短,說話細聲無力;脾虛的人容易腹瀉、消瘦或浮腫;腎虛的人會腰痠膝軟、尿頻或記性差。這些都是衰老的迹象。

抗衰老應該從當下便開始。即使未有明顯健康問題,可以未雨綢繆;如已有衰老現象,更應亡羊補牢,減慢衰老的步伐。

子午覺 助陰陽轉化

抗衰老類似中醫養生的概念,方法有很多,着眼生活的各個細節。例如飲食講究有節制、食七分飽、不時不食等;作息方面有子午覺,即晚上11時前入睡,和中午小睡片刻,以助陰陽轉化;形體保養亦有各種功法,例如模仿5種野獸形態的五禽戲,以及近年大力推廣的八段錦。男女老幼抗衰老的方法大同小異,反而應該留意個別體質差異,適當調節。

雖說衰老同五臟六腑都有關,但與脾腎關係最密切。因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脾腎的狀態和功能,好大程度地決定一個人是否健康,能否延緩衰老。因此,在煮食方面,可以適量地加入一些健脾益腎的食材或藥材,健脾益氣祛濕的藥材有黨參、黃芪、淮山、茯苓、薏仁等;補腎的有肉蓯蓉,以及黑色食材如黑芝麻、黑棗、黑豆、黑木耳、海參等。

思慮過度 傷脾胃運化

中醫有天人合一的整體觀念,外在四時氣候的變化可導致身體不適;而內在情緒亦會擾亂身體機能,例如思傷脾,思慮過度會損傷脾胃運化,令人食慾不振,日久則形體消瘦,百病由生。因此,抗衰老除了養身,亦講求養心。平時要保持心情輕鬆愉快,有需要則找人傾訴或找合適方法排解情緒,切忌鬱在心中。身體健康,情緒穩定,達到形神共養。

文:吳子杰(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牀教研中心註冊中醫)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