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偵」奇:「跳躍者膝」疼痛難走路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0日

【明報專訊】如果你是NBA球迷,可能對球星林書豪受傷的情景仍有印象。2017年開季代表籃網面對溜馬的比賽中,他上籃落地時意外失去平衡跌倒,痛苦的按着右膝,喊着「I'm done, I'm done, I'm done」,這一幕令球迷心碎。林書豪所受的是膝關節的髕肌腱撕裂,亦是我們今次討論的「跳躍者膝」。

Anson是一名體育教師,運動員時代更是香港田徑跳遠代表,雖然現在已經沒有跳遠,但仍然熱愛長跑運動。惟每次長跑過後,位於膝蓋下側髕肌腱附近均持續痛楚,嚴重時連日常走路也有問題。經臨牀檢查和磁力共振掃描後,診斷為髕肌腱炎,亦即是「跳躍者膝」。

髕肌腱位於髕骨(俗稱菠蘿蓋)與脛骨之間,主要作用是將四頭肌的收縮力量由髕骨傳至脛骨,幫助膝關節做出由彎曲到伸直的動作。日常生活中,如走路、跑步、跳躍或蹲下起來的動作,都需要利用髕肌腱帶動膝關節。當然,做運動時需求更加大,特別是着重跳躍的運動,例如跳高、跳遠、籃球、羽毛球及排球,更會令髕肌腱過度使用,重複的高強度動作容易令它超出負荷。在日積月累的小創傷下,就會造成髕肌腱慢性發炎,甚至嚴重撕裂。

髕肌腱炎打類固醇 增斷裂風險

跳躍者膝的疼痛點,主要集中在髕肌腱和髕骨的接合點,按其嚴重程度,可分為4個階段:

第1期:只在運動後才出現徵狀,不影響運動表現

第2期:運動中出現徵狀,即使停止運動仍會疼痛,影響運動表現

第3期:日常行走也出現徵狀,日常生活受影響

第4期:髕肌腱創傷性斷裂,需要手術修復才可以走動

早期的髕肌腱炎,可以透過非手術治療紓緩徵狀,利用消炎藥物和物理治療去控制炎症和紓緩痛楚;其中衝擊波治療對於慢性肌腱炎有顯著幫助,可以刺激受傷組織再生。另外,運動量的調節亦十分重要,例如足夠休息和減少跳動動作,最後還要配合肌力強度訓練,才可以回復至受傷前的運動狀態。

嚴重的髕肌腱炎也會先嘗試非手術性治療,但如果效果不顯著,便要考慮手術。手術包括以膝關節內視鏡作清創,最近有研究顯示直接注射血小板濃漿至臏肌腱炎症的位置,透過增強肌腱自身修復能力,可達至較理想的治療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盡量不要注射類固醇至髕肌腱,雖然可以消炎止痛,短暫紓緩病徵,但會造成肌腱組織萎縮變性,反而增加肌腱斷裂的危機。

如果嚴重至髕肌腱斷裂,便需要手術將病變部分肌腱切除,然後重新接合斷裂的肌腱,再配合完整的術後復康治療,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林書豪便屬於嚴重髕肌腱斷裂,接受手術後要用整整一年球季接受復康治療,再慢慢重新適應比賽節奏,才能重返球場。林書豪在分享會中提到,在這漫長的復康過程中,最重要還是要有「Never Done」的毅力和意志,才可以繼續屹立在球場上。

文:楊旭楠(骨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