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阿托品減慢加深 無力逆轉近視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0日

【明報專訊】近視在香港非常普遍,12歲或以下兒童,超過一半均患有近視。根據政府統計處2012年人口統計調查資料推斷,患有近視的12歲或以下兒童人數高達40萬。衛生署資料顯示,小一學生中,約17%患有近視,而到小學畢業時,比率已急升到約53%;近視度數會隨年齡而增加,約20歲才穩定下來。

小朋友近視度數年年加深。究竟何謂近視加得快?何謂深近視?

一般來說,近視每年加深100度或以上便屬於「加得快」,而600度以上就屬深近視。深近視會增加青光眼、視網膜脫落及白內障等嚴重眼疾的風險,因此控制近視加深速度近年成為醫學界熱門研究。對於控制近視加深,視光師和眼科專科醫生都有提供不同的方案:OK鏡、離焦眼鏡、阿托品眼藥水,各有利弊。

眼科專科醫生梁裕龍表示,若近視每年加深幅度多於100度或以上,一般建議可考慮使用阿托品眼藥水。「亞洲人主要由於眼球拉長,形成近視。阿托品眼藥水可抑制眼球不正常拉長,多個國際研究證明可以減慢近視加深速度;但並非滴完藥水後,由300多度跌至100度近視,只是期望將近視加深速度減低。」梁裕龍強調,每日滴1至2次阿托品眼藥水,能夠減慢近視加深的速度,但不能令近視度數減少,恢復正常視力水平。一般建議小朋友用藥到13至15歲,近視開始停止加深,但需要定期覆診觀察。

超低濃度 效果更佳

阿托品眼藥水並非新藥,其歷史源遠流長,「阿托品眼藥水拉丁文名為Atropa belladonna,belladonna意思是beautiful lady。阿托品由植物提煉出來,能令瞳孔放大,古人認為瞳孔愈大愈美麗,其面世比眼鏡還要早!後來才被發現有抑制眼球拉長的作用」。梁裕龍提及約20年前,已有人提出以阿托品眼藥水來控制近視,不過,傳統的阿托品眼藥水濃度高,會導致瞳孔放大,出現畏光及看近物不清楚等情况。直至超低劑量阿托品眼藥水的出現,劑量剛好能抑制眼球拉長,同時不會令瞳孔放至很大,看近物也不會模糊。「最新發現0.05%濃度的阿托品眼藥水,副作用低且抑制近視效果更佳。」他表示,醫學界一直在阿托品眼藥水的效用與副作用之間求取平衡。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唔使睇醫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