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健聞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明報專訊】■性趣高 健康好?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一篇研究指出,英國人性生活正在減少。研究在1991、2001及2012年訪問了逾3.5萬個16至44歲英國人,過去4周內有幾多次性行為?結果顯示,在1991及2001年,女士大多數表示過去4周內有4次性行為,2012年則只有3次;至於男士,3年的調查均表示約有3次。

另外,在1991年的調查中,30.9%男士及28.5%女士表示過去4周沒有性行為,2001年稍為下降,男女比例分別為26%及23%,但2012年再次上升,男女分別為29.2%及29.3%。

研究又發現,身體和精神健康狀態較佳、全職工作及高收入者,性行為次數較多;而過半數受訪者都希望增加性行為的次數。

資料來源:英國國民保健署

■車速提高1% 致命風險增4%

全球每年有135萬人死於交通意外,更是5至29歲兒童及年輕人主要死因。本月6至12日為聯合國全球道路安全周,世界衛生組織強調,交通意外引致的傷亡可以預防,大多是人為錯誤導致:

‧超速:車速每提高1%,致命風險增加4%

‧酒精或其他精神物質影響:司機血液酒精濃度高於0.04g/d,交通碰撞風險顯著增加

‧沒有頭盔、安全帶:扣好安全帶,或可令司機和前座乘客的死亡風險減低45%至50%

‧分心駕駛:司機行車時使用手機,引致反應變慢;即使用免提裝置也並不安全

另外,駕駛不安全車輛、事故後醫護不足及交通執法不足都會增加死亡風險。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中醫教你遠離癌魔

癌症是本港的頭號殺手,平均每4人就有1人患癌,佔整體死亡率約30%。中醫着重調理養生,通過固本培元,增強人體機能預防癌症。香港紅十字會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合辦免費健康講座,讓公眾人士了解更多,如何透過中醫預防腫瘤生成,遠離癌症。

◆「遠離癌症有辦法」講座

日期:6月21日(周五)

時間:晚上7:00至9:00

地點:香港紅十字會總部地下 賽馬會演講廳

講者:徐凱中(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牀部首席講師)

對象:任何人

語言:普通話

查詢:2603 0188

網址:bit.ly/2VgixIW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