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法蒂瑪葉、野葛根 為升CUP 乳癌風險升級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6日

【明報專訊】不少女性都注重自己的身材,即使過了發育期,仍希望上圍變得更豐滿。坊間流傳各種豐胸方法,木瓜豐胸已經過時,近期常見有法蒂瑪葉和野葛根。

法蒂瑪葉來自馬來西亞,而野葛根則生長於泰國。兩者都是草本植物,標榜含豐富植物雌激素。這些植物雌激素可否豐胸?對人體有害嗎?

男士想要壯闊胸膛,可以天天舉鐵做運動;女士追求豐滿胸部,又可否靠「後天努力」?事實上,女性乳房發育及其大小受不同因素影響。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發言人表示,乳房大部分是脂肪組織,其大小與脂肪多寡及遺傳有關。而乳房發育主要受荷爾蒙分泌影響,節食與運動會消耗脂肪,有可能間接令乳房縮小;另一方面,運動有機會令乳房底的肌肉變得結實堅挺一些,但不會令乳房增大。註冊營養師李振洋補充,乳房發育其中一個因素與體內雌激素有關。女性在青春期時,生殖器官受荷爾蒙影響而改變,開始排出卵子,分泌雌激素,促進性器官發育成熟。

停經前攝植物雌激素 阻乳房生長

植物雌激素的化學結構與身體製造的雌激素相似,坊間便有一些含植物雌激素的補充劑,部分聲稱有豐胸的效果。然而,李振洋引述哈佛醫學院2014年的網站文章指,植物雌激素對更年期前後的女士或有不同影響。該文章指出,停經前的女性,體內仍有一定雌激素,植物雌激素會干擾體內雌激素運作及乳房組織的生長;停經後的女性,因雌激素水平較低,補充植物雌激素有可能會增大乳房,但可能要付出代價,因為含有一定植物雌激素的補充劑,會刺激乳腺組織生長,可能增加患乳癌風險。

法蒂瑪葉 馬來西亞草本

無研究證明可調經豐胸

查找市面上的豐胸產品,常見草本有法蒂瑪葉(或稱卡琪花蒂瑪,Kacip fatimah,學名Labisia pumila),聲稱促進乳房升級,令乳房結構更堅實;而野葛根(Thai kudzu,學名為Pueraria mirifica)產品則聲稱有助乳房堅挺、增大、美胸。兩種草本都含有植物雌激素。到底女士服食過後可否如廣告所言,達到豐胸效果?

法蒂瑪葉是源於馬來西亞的一種植物,馬來西亞半島林業部(FDPM)指其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包括異黃酮,傳統上用於維持女性生殖系統健康,有調節月經周期的功效。香港大學藥物安全應用研究中心總監崔俊明表示,法蒂瑪葉常見於停經前後作調經用的保健產品,聲稱有助減低經痛和腹痛,調理月經周期,惟沒有豐胸用途。市面上含法蒂瑪葉成分的豐胸產品,相信只是以植物雌激素作招徠。

法蒂瑪葉在調經、豐胸的效用,暫時未有科學研究證明。「法蒂瑪葉含有植物雌激素,一般相信與人體雌激素的作用相似。不過,相關臨牀研究極少,目前的研究大多數是動物研究。例如有動物研究顯示,法蒂瑪葉的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相似,能增加實驗老鼠子宮的重量。然而,動物研究的結果不能直接套用於人類身上。」崔俊明說。

懷孕哺乳避免服用

崔直指,這些豐胸產品廣告宣稱的作用,並沒有足夠臨牀證據支持,而且所提及的研究結果,例如21人服食產品兩周後成功豐胸,由於研究人數太少,缺乏科學數據支持。崔引述2014年藥用食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的研究指,「該研究邀請近200個停經前或後的健康婦女,接受雙盲隨機測試,每日服食400毫克的法蒂瑪葉,為期16星期。結果顯示,服食法蒂瑪葉與服食安慰劑的女士相比,在荷爾蒙水平、心血管疾病風險、骨質密度都沒有明顯好處。」

另外,2009年國際期刊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在老鼠測試結果發現,服食高劑量的法蒂瑪葉會令老鼠的肝、腎、肺有不正常發展,但在人類並沒有相關的研究。由於缺乏臨牀數據,懷孕和哺乳期間的女士應避免服用法蒂瑪葉。

野葛根≠葛根

研究:食後或貧血和肝功能受損

野葛根同樣含有植物雌激素,亦常見於豐胸產品。野葛根與傳統中藥葛根(即野葛/葛,學名Pueraria lobata(Willd.)Ohwi)只是一字之差,兩者在應用和功效卻大有不同,容易令人混淆。仁濟醫院下葵涌中醫中心註冊中醫劉維瑋指出,「野葛根是在泰國北部生長的植物,中醫少有用來入藥。現代研究發現,野葛根含有大量植物雌激素,所含的異黃酮比大豆還要多,適量使用或有豐胸之效。另外,亦有研究指野葛根可以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降低血管的阻力。」而葛根味甘辛、性涼、入脾胃經,有發表解肌、解熱生津、升陽止瀉的作用,可用於治療外感、腹瀉、麻疹初起等,但異黃酮含量不及野葛根。

而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野葛根的根部含有多種植物雌激素,例如異黃酮、脫氧葛雌素、葛雌素等,於部分亞洲地區如香港、泰國,都有出售含野葛根的補充品,泰國人用於改善女性在收經前後期間的熱潮紅、夜間盜汗,以及降低血脂水平等。至於野葛根的豐胸功效,現時沒有任何科學文獻證實。野葛根對實驗動物(包括猴子)具有生殖毒性和內分泌毒性;另有針對人類的研究顯示,部分研究對象服食野葛根後,出現貧血和肝功能受損。食安中心指,18歲以下女性、使用節育藥物或雌激素處方藥物的女性,以及正懷孕、哺乳的婦女,不建議進食野葛根食品。

家計會最後提醒市民,乳房的基本功能是哺育孩子,其大小並不重要,不用強行追捧某些所謂「理想體型」,「女性的價值也絕對不是由乳房大小、外表來決定的,反而學會欣賞自己、愛自己,培養自信及良好的人際技巧才最重要」。

文:李祖怡

統籌:鄭寶華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