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Mail Box:輪狀病毒疫苗 2劑3劑效果相若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6日

【明報專訊】問:BB剛出生,正考慮打疫苗,請問是否需要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答:輪狀病毒是引致兒童腹瀉的常見病因,不論家中或幼兒園都有可能存在。由於幼童經常伸手到處接觸摸索,之後又將手放進口中,故特別容易感染,託兒中心和幼稚園更是病毒爆發的高危地點。

任何人第一次感染輪狀病毒,病情都會較嚴重,小童尤其明顯。主要病徵包括發燒、屙嘔肚痛、排稀便,一般持續3至7天,部分幼童更會脫水,嚴重可致死亡;不過死亡屬罕見案例,家長不用太擔心。

現時無藥物治療輪狀病毒感染,患者須飲用充足水分避免脫水,並口服補充劑補充鹽分和電解質。患者康復後不會免疫,但日後再感染病情會較輕微。由於輪狀病毒是經接觸而感染,最佳預防方法是保持良好個人和環境衛生,經常清潔家居。

現時供嬰兒口服的輪狀病毒疫苗,並不包括在衛生署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家長可帶子女向家庭醫生查詢。服用疫苗後嬰兒體內會有輪狀病毒抗體,雖並非百分百避免染病,但感染入院的風險可減低八至九成。現時市面有兩種輪狀病毒疫苗,分別服用2劑或3劑;6周大嬰兒可服用,根據美國藥監局報告,兩種效用相若,家長可視乎診所供應和價錢等自行決定用哪一種。

文:劉家輝(兒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讀者MailBox 輪狀病毒 兒科 疫苗 嬰兒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