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酸辣水止痕?香港腳變豬蹄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9日

【明報專訊】夏天一到,濕度和溫度上升,腳趾罅又痕又痛,原來又到香港腳「旺季」!

網上流傳不少偏方,包括用綠茶、米醋、蒜頭、柳葉、花椒等不同材料泡水浸腳,有酸有辣,聲稱可止痕或除臭,究竟邊種最有效?

濕熱易發病 經鞋襪地氈傳家人

香港腳又稱為足癬,中醫稱作腳濕氣,中醫古書則稱為臭田螺,根據明朝陳實功所寫的《外科正宗》,指出香港腳最先生於腳趾之間,出現白斑,先癢後痛,當白斑破損後,更會流出有臭味的液體,甚至令腳面腫爛。註冊中醫陳敏表示,從中醫學角度說,香港腳的成因與濕熱下注、風濕毒聚有關,「當身體的濕氣、熱氣過盛而積聚在腳上,或是濕邪及風寒熱邪等問題出現時,便會引致香港腳。而現代的理論,除了因多汗、真菌感染外,也與天氣有關,天氣變熱令腳汗增加,加上鞋襪透氣度不足,都會增加感染足癬的風險」。

雖然俗稱香港腳,但足癬並非香港獨有疾病,陳敏指出香港的天氣既濕又熱,的確比較容易發病。「大部分病人都是成年人,而兒童患者較為少見。」在臨牀上會將問題分為水疱型、糜爛型及脫屑型3種。當中水疱型及糜爛型都能在腳上清晰可見,較容易分辨,但脫屑型的腳上並沒有臭味及痕癢,一般患者未必能及早發現及診治。「而當患者的腳上出現水疱或糜爛後,便有可能流出體液,體液或帶有真菌,便會經鞋襪、地氈等途徑傳染到其他家庭成員腳上。」

浸腳偏方大多治標不治本

由於香港腳不停復發及難以「斷尾」,不少人都希望借助網上偏方來解決問題,出現不同消毒、殺菌浸腳偏方,究竟有沒有根據?陳敏逐一解構。

偏方1:綠茶浸腳(紓緩)

中醫解構:茶可分為寒性及熱性,其中綠茶性味偏涼,不少偏方都會用來浸泡身體或患處,減少因熱氣所引致的皮膚問題。而以綠茶浸泡香港腳,由於綠茶具清熱抗菌作用,有助紓緩紅腫及痕癢,但對於皮膚剝落則未必有用。

偏方2:新鮮柳葉煎水浸腳(紓緩)

中醫解構:這道屬於地區性偏方,主要出現在多柳樹生長的地方。柳葉並非中藥材,性味與綠茶近似,有助清熱除濕,煎水後浸腳,可減少紅腫及痕癢,但並不能根治香港腳。

偏方3:黃豆煲水20分鐘,待水變溫後浸腳(紓緩)

中醫解構:黃豆水浸腳,同樣是利用黃豆偏涼特性除去熱氣。論到功效,應使用綠豆、薏米等煲水浸腳效果更明顯。不過,無論是使用黃豆、綠豆、薏米,最多只能紓緩痕癢,不能根治香港腳。

偏方4:米醋加入蒜頭浸泡1天,之後稀釋用來浸腳(紅腫)

中醫解構:使用蒜頭及米醋的原因,主要是想利用米醋的酸性及蒜頭的辛辣來殺死腳上的菌,但其實香港腳是由真菌引致,米醋的酸性及蒜頭的辛辣都不能殺死真菌,最多只能抑制其生長。由於蒜頭本身具刺激性,輕則令皮膚敏感,嚴重會令腳上傷口變紅變腫。

偏方5:花椒及鹽煮水,待水變溫後浸腳20分鐘,連續浸泡1星期(紅腫)

中醫解構:這個偏方與蒜頭米醋相似,期望以花椒的刺激性及鹽的殺菌力,將香港腳的真菌殺死,不過同樣地這兩種物質都無法殺死真菌,最多只可抑制其生長;同時花椒的刺激性,會令傷口紅腫。

偏方6:將麥飯石放到熱水中,待水變溫後浸腳(紓緩)

中醫解構:麥飯石是一種中藥,具解毒散結、去腐生肌、除寒袪濕的功效,不過現時已較少入藥。而在外用上,主要是利用其寒涼特性來清熱,與綠茶及柳葉等的方法近似,能紓緩痕癢,不能根治香港腳。

文:勞耀全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