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滿東華:低輻射CT 篩檢早期肺癌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9日

【明報專訊】64歲的阿輝抽煙50多年了,每天2、3包,煙不離口。最近他知悉自己的抽煙好友強仔確診第4期肺癌,阿輝也不禁擔心自己會否患有肺癌。

54歲的梁太一向十分關注自己的健康:飲食均衡、不煙不酒、喜愛運動、睡眠充足,甚少病倒,她的祖父跟媽媽都因肺癌過身。雖然最近一次體檢報告完全正常,她卻懷疑驗血和X光能否有效地診斷出早期癌症。

頭號腫瘤殺手 早期難發現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肺癌是香港致命腫瘤的首位,原因是一般確診的患者已到中期或末期。早期肺癌患者一般沒有病徵,直至出現病徵時(如長期咳嗽、咳血、呼吸困難、胸口痛、體重下降等),腫瘤通常已惡化或擴散至不能痊癒的地步。肺癌風險因素包括吸煙、吸入二手煙、空氣污染、吸入氡氣、因工作關係接觸某些化學物質(例如石棉、柴油)、有肺癌家族史等。

降低肺癌最有效方法是戒煙和減少接觸上述的風險因素。在煙民戒煙後的首5年,患癌率會顯著下降,並隨着戒煙後的累積年數持續下降。但對於一些風險較高的人士(例如持續吸煙者或有家族史的人),我們能及早診斷早期肺癌嗎?

肺癌篩檢(Lung cancer screening)能檢測早期癌症,讓患者可接受手術根治腫瘤。傳統的篩檢測試,例如肺部X光和痰細胞檢驗,難於檢測出早期腫瘤,因此無法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至今有多項研究證實低輻射肺部電腦掃描(Low dose CT)能篩檢早期肺癌,從而減低死亡率。電腦掃描利用X光產生高質量的3D身體圖像,與X光相比,能更準確和精細地顯示出肺部的結構和疾病,甚至連小至幾毫米的腫瘤都能辨識,讓醫生可及早發現早期癌症。低輻射CT使用的輻射量較傳統肺部CT低約80%,能大大減少病人檢查所承受和累積的輻射劑量,降低輻射所引發癌症的風險。

阿輝對肺癌篩檢大感興趣,與家庭醫生討論後隨即接受了低輻射CT檢查,發現一個2厘米大的腫瘤在他的右肺。活組織檢查證實腫瘤屬惡性。幸好腫瘤還屬於早期,他隨即接受手術把它完全切除。

梁太亦向醫生要求接受低輻射CT肺癌篩檢。不料,檢查發現數顆5至8毫米大的陰影,經過多輪檢查卻未能找出陰影的原因。由於陰影細小以致無法作活細胞檢測,醫生建議3至6個月後再接受掃描跟進。這令梁太非常擔憂,晝夜難眠。

陰影細小 難以判斷惹焦慮

儘管用低輻射CT作肺癌篩檢辨識度高,市民都必須先了解它的利弊,才決定是否接受檢查。掃描時發現的肺部陰影,大部分最終都不會演變成惡性腫瘤。當陰影細小時,醫生往往不能判斷它是良性或惡性,陰影的體積亦不適合即時抽取細胞判斷,唯一處理方法是每3至6個月接受重複掃描以監察陰影的變化,可是重複接受電腦掃描所累積的輻射本身亦可能增加患癌風險。等候掃描結果時患者可能承受數月的焦慮。若病人需接受活細胞抽取,便要承受這介入性檢查的風險。

目前,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建議以下人士接受低輻射CT肺癌篩檢:55至74歲健康狀况良好的吸煙者或過去15年內成功戒煙的吸煙人士,而吸煙量有30包年或以上(1包年=1年內每天吸食1包煙。30包年=30年來每天1包煙或15年來每天2包煙)。香港防癌協會亦對55至80歲的成年人提出類似建議。一旦戒煙已超過15年,或健康出現問題以致不能接受手術,便應停止篩檢。

文:陳頌恩(東華三院放射診斷科副顧問醫生)

相關字詞﹕陳頌恩 活細胞抽取 低輻射CT 低輻射肺部電腦掃描 肺癌篩檢 吸煙 戒煙 腫瘤 肺癌 每日明報-唔使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