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人工關節「壽命」增 可達20年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9日

【明報專訊】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有全膝關節置換和半膝關節置換,如何選擇?

骨科專科醫生何嘉棋解釋,全膝關節置換,即將整個膝關節換成人工關節,半膝關節置換則是保留未損壞的關節面,將已損壞的部分置換。很多患者抗拒手術,正正出於對手術風險及後遺症的誤解,其實膝關節置換的儀器及技術,近10年大幅進步,一方面是精準度提升,出錯風險大減;另一方面是人工關節「壽命」延長,超過九成半膝人工關節可用10至15年,全膝關節更可用15至20年,患者毋須頻繁動手術。

手術翌日已可下牀活動

置換全膝關節會造成15至20厘米的傷口,半膝關節置換的傷口則約10厘米,手術翌日已可下牀活動。手術後傷口會有繃緊感覺,但逐步減退;相反,膝關節炎的痛楚,若不處理,只會與日俱增。

手術後,患者需接受物理治療,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復康期約3至6個月,半膝關節置換則需要4至6星期,之後很多患者都表示,猶如感覺不到動過手術(Forgotten knee)。當然,年紀、體重都會影響復康時間,過去少做運動者,肌肉可能萎縮而需較長時間復元。

膝蓋有3個關節面,包括內側半月板範圍、外側半月板範圍,以及髕骨和股骨之間的位置。如退化出現在多於一個關節面,則宜接受全膝關節置換。

從年齡上看,何嘉棋會建議兩個極端年齡層的患者,置換半膝關節。一是年紀大的患者,因全膝關節置換的手術幅度較大,術後適應難度高,他們未必能承受;二是50歲左右的年輕患者,需盡快重投日常生活,故宜減少復康時間。他們接受半膝關節置換後,即使10多年後需再「翻修」,置換全膝關節,複雜程度亦會減低。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唔使睇醫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