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健聞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2日

【明報專訊】■他汀降「壞膽」無效?

英國諾定咸大學追蹤研究16.5萬名服用他汀的病人,檢測用藥前後膽固醇水平,發現51%病人療效未達理想水平,即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水平下降少於40%。血液中壞膽固醇過高,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研究員指出療效未如理想,不一定是他汀藥效出問題,有可能是病人未按醫生指示服藥,或醫生處方藥物劑量不足。因此,醫生有責任檢視病人服用他汀後的反應。而英國衛生當局指引,服用他汀的病人,應該每3個月抽血檢測膽固醇,如果LDL未能減少40%,醫生就應該檢查病人有沒有依指示服藥,提醒病人健康飲食和恒常運動,以及考慮增加他汀劑量。

資料來源:英國國民保健署

■認識疫苗 勿輕信謠言

每年4月最後一周是「世界免疫周」,今年主題是「接種疫苗,共防疾病」。有人質疑疫苗效用不及自然感染所產生的免疫力,但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通過自然感染獲得的免疫力,可能會付出高昂代價,例如: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痺症)會導致癱瘓;麻疹可致腦炎;乙肝病毒會增加肝癌風險;德國麻疹(又稱風疹)導致出生缺陷。

至於接種疫苗,會有輕度發熱、注射位置出現痠痛等不適反應,嚴重副作用則十分罕見。世界衛生組織一再強調,沒有證據顯示疫苗與自閉症之間存在關聯,疫苗的安全水平亦受嚴格檢測。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化學家與中醫攜手抗病

科學家會從中藥裏尋找「魔彈」去治病,典型例子包括青蒿素。由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主辦、香港科學館協辦的免費講座,將解釋化學家、生命科學家和中醫之間如何合作,攜手對抗威脅生命的疾病。

◆「化學家會吃中藥嗎?」講座

日期:4月28日(周日)

時間:下午2:00至3:30

講者:陳浩懷(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助理項目經理)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對象:公眾,粵語主講

查詢:2358 8555

網址:www.hk.science.museu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