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治濕疹 愈搽愈衰? 醫生:有效消炎 控制病徵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2日

【明報專訊】濕疹引致皮膚痕癢、乾燥、紅腫、龜裂,困擾不少患者。然而對於治療濕疹時常用的類固醇,很多人卻未用先驚,因網上流傳種種「禍害」:類固醇上癮、停藥反彈……

很多人分享戒斷類固醇來對抗濕疹,又有人建議做IgG抗體測試,更說要戒牛戒海鮮。對付濕疹,真的要跟足各種「戒條」?

治療濕疹常用的外塗類固醇藥膏,很多人都擔心副作用。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鄔揚源表示,使用類固醇可達消炎作用,控制濕疹病徵。因接觸致敏原或刺激物質而引起的濕疹,使用類固醇可消退炎症,只要不再接觸致敏原,便不會復發。但要留意的是,類固醇不是用來對付誘發病症的根源,「如果不去處理濕疹的成因,單靠類固醇,治療當然不會成功!這是為何經常有許多失敗個案的原因」。

可致皮膚屏障功能減弱

傳聞身體會慢慢對類固醇產生耐藥性,甚至對類固醇上癮,更有人主張要戒斷類固醇。鄔揚源糾正當中謬誤,指出「愈搽愈衰」並非免疫系統對類固醇反應減少,而是類固醇會令患者的皮膚保護功能減弱。以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異位性濕疹)為例,患者因先天性皮膚結構問題,皮膚的保護屏障有缺陷,容易被外來物刺激,引起發炎。「類固醇只是抑壓發炎反應,但長期使用會令患者的皮膚屏障功能減弱,皮膚本來已經有問題,再用類固醇使問題加劇,那當然令濕疹愈來愈嚴重!」

藥效愈強反彈愈大 不可長用

亦有網民指每次停藥都會反彈,皮膚嚴重發炎,結果類固醇愈用愈多,陷入惡性循環。鄔揚源表示,停用類固醇會有反彈的情况,令病情加劇,並認為這是一步步將問題加深,「用愈強的類固醇,反彈就愈嚴重。這時患者非常不適,又會用更多的類固醇去抑壓病情。每次用愈多的類固醇,反彈便愈強,然後再用更強的類固醇」。因此,類固醇不宜長期使用,因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如果塗抹類固醇的範圍大,會吸收到不少類固醇。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屏障功能較差,吸收類固醇分量會較正常皮膚多。

鄔揚源提醒,長時間使用類固醇有可能抑壓腎上腺,亦會影響眼睛,增加患上青光眼、白內障的風險。副作用亦包括鈣質流失、骨枯、影響內分泌系統,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等。當然,這亦取決於使用的類固醇強度、用量、患者的自身因素。

正確用藥治標 處理病因治本

既然類固醇有這麼多副作用,又不可以完全根治濕疹,應否棄用?鄔揚源回應道:「所有藥物都有其好處、壞處,如果因為有副作用就完全不用,按照這邏輯的話,很多藥都不會用。」治療濕疹,類固醇只是其中一種治療方案,有消炎作用,控制病徵,但非治本的方法,首要是找出誘發濕疹的主要原因,再對症下藥。

香港過敏協會資料指出,濕疹病因包括與物質的接觸及摩擦,或對某些食物、藥物及真菌感染的反應;也可能受情緒,自身免疫情况所影響。遠離已知的致敏原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文:李祖怡

統籌:鄭寶華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