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治通鑑:羽毛球好傷肩?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2日

【明報專訊】羽毛球運動頻密的揮拍及扣殺操練,容易引致肩膊痠痛甚或受傷。打羽毛球時,無論是搓打後場、重力殺球以至網前截擊等,均需要肩膀不斷上舉、外展及內旋,若肩前後肌肉發力不均及用力過猛,加上沒有充分熱身,手腕及肩關節很容易損傷。

急性炎症 發熱夜間特痛

肩關節包括了肱骨、肩胛骨、鎖骨等組成,其球窩形狀的構造讓上臂能大幅度活動,而上臂肱骨在活動時能穩定於關節盂內,肩部的旋袖肌群,包括肩胛下肌、岡上下肌及小圓肌,均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當高舉手臂時,軟組織及肌腱容易被肱骨大結節與肩峰擠壓摩擦,打球時的重複揮臂及內轉上肢,有機會導致拉傷或慢性炎症;再加上這類運動愛好者,前三角肌及胸肌普遍繃緊,令肩膊前傾與內旋,產生圓肩寒背,肩峰之間的空間更加狹窄,令夾擊情况加劇。

避免重複揮臂 冰敷患處

這病狀名為肩袖肌群夾擊症(shoulder impingement),臨牀特徵是肩關節主動外展活動時有疼痛及手臂上舉無力,肩峰周圍痠痛,若出現急性炎症,該位置會發熱,夜間特別疼痛甚或影響睡眠;另外,當上臂外展角度介乎70至120度時痛楚會加劇,患者會感覺肩膊被「卡」住,但超過120度時,疼痛便會緩解。於急性期,應避免重複揮臂的動作,冰敷患處減輕炎症,若情况持續,應按醫生指示服藥。

物理治療師可按病因選用合適的儀器,如超聲波、干擾波及脈衝磁療等緩解痛楚,再配合適當的運動訓練,伸展緊張肌肉及手法舒整關節,針對訓練旋袖肌的耐力與穩定,減少肌腱摩擦面尤為重要。而正確殺球、握拍與良好揮臂動作姿勢,則能避免復發,得以繼續享受打羽毛球的樂趣。

文:羅培楷(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

頸肩物理治療運動班與門診治療

查詢:2783 3616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