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劇痛睜不開 視力危危乎 角膜一開二移植 減排斥風險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2日
不當佩戴隱形眼鏡 引致角膜受損

【明報專訊】眼睛是靈魂之窗,眼角膜(cornea)負責讓光線進入這扇窗戶。當眼角膜失去透光度,又或弧度改變導致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病人便需要接受眼角膜移植。

傳統移植手術須置換整個眼角膜,新方法則可按需要分層置換,大大減低排斥風險及縮短復元時間;如配對得宜,一個眼角膜有機會讓兩個病人受惠。

■問醫生

◆陳:陳頌恩(眼科專科醫生)

◆黃:黃希敏(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眼痛程度非比尋常?

問:眼睛痛楚,是否代表眼角膜受損發炎?

黃:視乎痛楚程度,不一定是眼角膜受損。在普通科門診,最常遇到的眼科疾病患者,有俗稱紅眼症的結膜炎,又或眼皮受損、眼瘡等,這些問題會令眼睛不適,例如流眼水、眼癢、眼痛,病徵較輕微,視力一般不會受傷害。如果是眼角膜受損,由於眼角膜有很多神經,所以疼痛感較厲害,病人會有嚴重眼痛、眼紅、視力模糊、怕光、有異物感,有時會因為太痛而無法睜開眼睛。

一個曾中風的長者由家人帶來求診,病人日常活動及表達能力較差,通常只是坐在家裏,有天家人發現他其中一隻眼很紅,而且不停流眼水;細看下發現他其中一邊面無法郁動,原來是因第七條神經線發炎,導致半邊面癱瘓,其中一隻眼無法合上,因嚴重的乾眼症導致眼角膜發炎,所以不停流眼水。如家裏有曾中風的病人,家人應該小心留意。

■手指、隱形眼鏡最常傷角膜?

問:眼睛不適,一定要睇眼科醫生?

黃:眼睛不適,病人都會擔心視力受影響。如病徵較輕微,可先找家庭醫生檢查,例如因異物入眼引起不適,只要翻起眼皮清除異物就可解決問題。如病人患有結膜炎,家庭醫生也可先診斷屬於哪一種,結膜炎分為過敏性及感染性,前者只需處方過敏性眼藥水治療;但如果是細菌性感染,處方抗生素眼藥水後仍未好轉,就要轉介至眼科醫生跟進。至於角膜炎方面,最常見原因是被小朋友手指插傷或紙張割損;另外,不適當使用隱形眼鏡,也有可能導致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感染眼睛。醫生會用眼科專用顯影試紙,檢查眼角膜受損情况,由於眼角膜傷口一旦結痂,會危及視力,所以如發現眼角膜受損,家庭醫生會轉介眼科醫生跟進。

■角膜發炎留疤損視力?

問:有什麼影響眼角膜的透明度和弧度,以致需要移植手術?

陳:眼角膜是一層無色透明的橢圓形組織,作用是讓光進入眼球及聚焦在視網膜上。當眼角膜變得不透明,或弧度變形導致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就有需要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導致眼角膜功能出現問題的成因有很多,例如眼角膜表層受損,嚴重發炎,都有可能引致疤痕,令眼角膜不再透明,損害視力。有些人天生眼角膜底層的內皮細胞減少速度較快,也有因為年紀關係出現退化,它的作用是排走眼角膜的水分,讓眼角膜保持乾身及維持透明度,由於這些細胞不會再生,所以當減少至一定程度,便有需要接受眼角膜移植。

此外,有些病人的眼角膜並非橢圓形,例如錐形眼角膜,或曾接受激光矯視而其後發展成變形的眼角膜,雖然眼角膜的透光度正常,但因弧度不正常以致無法將光線聚焦,即使以激光手術也不能打磨至正常弧度,這些病人亦要接受手術。

■移植角膜後治療才開始?

問:眼角膜移植有什麼併發症?

陳:與一般眼睛手術常見併發症一樣,包括眼睛發炎、眼壓過高或過低,又或出現黃斑水腫;嚴重的併發症則包括細菌感染、視網膜脫落或眼球大量出血。至於針對眼角膜移植而出現的併發症,包括散光、青光眼、器官排斥等。因為手術需要縫針,如傷口癒合不好便會留下疤痕,出現散光;而在手術過程中為了減少被移植的眼角膜發炎風險,醫生或需要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將來可能誘發青光眼。我常跟病人說,接受眼角膜移植後才是治療這個病的開始,病人必須好好護理及清潔眼睛,保護別人捐贈的眼角膜,同時要定期滴藥及覆診,就可減少上述問題,令眼角膜在自己身上存活得更好,不致浪費了別人的器官。

■人工眼角膜需求不大?

問:人工眼角膜適用於哪類病人?

陳:人工眼角膜一般由去除細胞抗原(antigen)後的動物眼角膜製成,但在醫學文獻上不常用。因為西方國家的眼角膜捐贈庫存較多,以美國為例,由於當地設立眼角膜銀行(eye bank),加上眼角膜可保存一定期限,有些情况是供過於求,以至人工眼角膜需求不大。香港亦試過向美國眼庫協會申請使用。(根據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2018年接獲346片眼角膜捐贈,而輪候眼角膜病人數目是274。)近年有一種稱為波士頓眼角膜的人工眼角膜,它以生物合成材料製成,不易有排斥反應。但由於始終難與人體組織融為一體,連接的界面之間有微小間隙,或會出現漏水或細菌入眼的風險,如漏水嚴重可導致失去眼壓,視網膜因而脫落。只有病人的眼角膜表面損壞嚴重,或曾多次出現移植後排斥情况,不適合接受傳統角膜移植,才會考慮使用人工眼角膜。

■知多啲

◆分層移植復元快 3個月可改善

眼角膜是一個透明的組織,位處眼睛的最前面,覆蓋着虹膜、瞳孔及前房,厚度約0.5至0.6mm。眼角膜由外至內分為5層,分別為上皮細胞層(epithelial layer)、前彈力層(bowman's membrane)、基質層(stroma)、後彈力層(descemet's membrane)及內皮細胞層(endothelium layer)。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說,以往的眼角膜移植手術,必須替換整個眼角膜,但現時醫療科技發達,手術已發展為板層角膜移植(Lamellar Keratoplasty),按病人需要移植出現病變的角膜組織,例如病人是角膜受損結痂或弧度有問題,只需要移植前板層角膜(即最外3層);相反如內皮細胞出現問題,則只需移植後彈力層及內皮細胞層,所需移植的角膜組織厚度僅約0.01mm,「由於移植的組織較薄,可大大減低排斥風險,復元時間也縮短,大約3個月後視力已有顯著改善,比傳統手術約1年復元時間快得多」。

「一分為二」難實行?

既然可分層移植,那麼一個眼角膜,就可供兩個病人使用?「理論上可以,卻難以實行,因為在行政上很難安排上述兩種病人同時接受手術,而且部分只需接受前板層角膜移植的病人,在手術過程中可能有需要全層移植,會令另一個病人空歡喜一場,所以就算真的安排得到,醫生亦需要跟第二個病人說清楚。」

文:Genki

插圖:杜思頴

編輯:王翠麗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片睇

想現場直擊「唔使睇醫生?」,可登入health.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唔使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