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Q&A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08日

【明報專訊】■孕婦不宜打MMR / MMRV疫苗

Q:誰人要補打疫苗?

A:何學工表示,需要前往麻疹流行的高風險地區的人、醫護人員、機場職員等高危人士,如沒有注射過麻疹疫苗,或只注射過一劑,才需要考慮補打疫苗。

衛生署已在機場實施防控措施,為合資格的機場員工接種疫苗及驗血包括:(1)1967年或以後出生,及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且未曾感染過麻疹,及與小於1歲嬰兒或懷孕婦女同住;或(2),對麻疹抗體呈非陽性反應的人士。

衛生署指,現時孕婦若對麻疹沒有免疫力,便不應前往最近有麻疹爆發的地區。薛達提醒,孕婦或預備懷孕的婦女都不宜接種MMR疫苗及MMRV疫苗,因為疫苗中的德國麻疹病毒會影響胎兒。

■4合1加入水痘疫苗

Q:補打麻疹疫苗,應選擇3合1疫苗,還是4合1疫苗?

A:3合1疫苗即MMR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4合1疫苗即MMRV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水痘同樣是高傳染性的疾病,水痘疫苗已於2014年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薛達指出,未出過水痘,也沒有注射水痘疫苗的人士,有出水痘風險。如日常需經常接觸水痘、生蛇高危人士,例如從事教育、於老人院工作,可考慮打水痘針預防。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