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MailBox:音樂助調和五臟六腑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1日

【明報專訊】問:失眠、情緒波動,中醫如何治療?除了中藥和食療外,如何從生活中調理?

答:情志相關的疾病有失眠、更年期情志異常、神經官能症等,同時也會引起其他徵狀,如頭痛、疲倦、不明原因疼痛等,中醫治療這方面的疾病,多以針灸推拿配合內服中藥,均有一定幫助。

中醫學強調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以達「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所以,除了身體機能健康之外,情志精神健康也是「補身」一個重要範疇。所謂「心病還得心藥醫」,中醫透過言語及心理疏導,也是提高療效的重要一環,即「善醫者,必先醫其心,而後醫其身」。

適當伸展 舒暢情志

不少人喜歡戴上聽筒聆聽音樂,為生活帶來一點調劑。古人就有樂韻治病的記載,中醫學有「天有五音,人有五藏(臟);天有六律,人有六府(腑)」的說法,認為不同的音韻旋律分別對應五臟六腑。所以選擇合適的音樂,有助調和臟腑氣機,舒暢情志。

另外,適當的運動及伸展,對舒暢情志也有很大幫助。中醫養生學中就有導引術(肢體伸展)和吐納法(呼吸訓練),當中為人熟悉的有太極及八段錦。練習時透過協調肢體、調節呼吸及注意力,達到調神、調意,對於調節情志有一定功效。

當然,食療及藥膳對改善情志也有幫助。心藏神,肝主疏泄具調暢情志的功能,治療情志相關的問題時以心肝兩臟為主。若從日常飲食調節情志,推薦以下兩個食療,服用前可諮詢中醫意見:

◆1. 解鬱茶

玫瑰花、杭菊作茶,或加少許冰糖或蜂蜜調味,芳香甘美,具舒肝解鬱之效

◆2. 安神粥

蓮子、百合、大棗煮粥,具清心安神,安中養脾之功

文:陳泳豪(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牀教研中心註冊中醫)

相關字詞﹕安神粥 解鬱茶 更年期 情志異常 食療 情緒 失眠 中醫 陳泳豪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