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按摩槍鬆肌 近骨勿用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4日

【明報專訊】按摩槍愈來愈流行,甚至被視為「神器」,不少運動發燒友都有一支「看門口」,跑完隨時鬆一鬆,放鬆肌肉,甚或企圖用作紓緩痛症。難道有「神器」傍身,就唔使睇醫生?

不能取代物理治療

骨科專科醫生楊旭楠解釋,按摩槍的震動屬物理性撞擊,適當使用的確能放鬆肌肉。按摩槍的作用與物理治療中手法治療相似,但物理治療除了幫患者放鬆肌肉外,亦有不同儀器控制炎症,例如干擾波電療(IFT)、衝擊波和超聲波等治療方法。楊旭楠舉例,以衝擊波治療足底筋膜炎,原理是利用能量將筋膜破壞,「置之死地而後生」,刺激它自我修復,長出健康筋膜。所以,按摩槍的原理與物理治療不盡相同,亦不能取代物理治療。

另外,楊旭楠提醒,不適宜在接近骨骼,如內側脛骨、頸或後腦等位置上使用按摩槍;在按摩肌肉時亦要留意身體發出的信號,感覺疼痛就應立即停止。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唔使睇醫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