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MailBox:多零食少運動 兒童肥胖後患多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8日

【明報專訊】問:小朋友經常吃零食,不吃正餐,現時體重過重,有何後患?

答:本港兒童肥胖問題嚴重,每5個小學生便有1名屬於過重或肥胖,營養失衡、零食過多及缺乏運動是主要原因。中大最新調查顯示,逾40%學童一星期吃至少4次油炸食物、加工肉類、加糖飲品等不健康食物,約14%更是每天都吃。適當的小食能補充兒童所需的熱量及營養,多油多鹽多糖或過量零食則會影響正餐的胃口,並導致攝取過多熱量,增加肥胖風險。

中大調查發現八成學童運動量不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5至17歲兒童和青少年每天應累計至少60分鐘中等至高強度活動。一般而言,學童每天跑跑跳跳,不難達標,惟現時電子產品盛行,同一調查發現半數學童在假日會花兩小時或以上看電視、玩電子或電腦遊戲等。此消彼長,過多靜態活動會減少運動時數,缺乏運動,肥胖風險增加,心肺功能亦會較差。

糖尿病高血壓風險較高

肥胖會加重身體各個器官「工作量」,增加日後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有研究顯示,自小已超重或肥胖的人,成年後患上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頸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會較體重正常人士分別高出5.4倍、2.7倍及1.7倍。

有見於此,中大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於去年為本港6所小學共500多名學童推行改善營養、體能、作息習慣的計劃 ,希望從小培養他們健康的生活習慣,預防肥胖危機,並會每年做問卷調查,以追蹤成果。

文:李大拔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