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想逼爆急症室 忽冷忽暖 高危族保溫防病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8日

【明報專訊】流感爆發,逼爆急症室、幼稚園提早放新年假……急症科專科醫生提醒,在忽冷忽熱的天氣,唔想去急症室排長龍,有4類人士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否則一不留神,小病變大病!

人體正常體溫在攝氏36至37度左右,當體溫於35度或以下,便屬於低溫症,可分為3個程度:輕微、中度、嚴重。

輕微低溫症:皮膚冰冷 神志或下降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輕微低溫症的體溫約攝氏32至35度,患者仍算清醒、會「打冷震」;身體能透過「打冷震」來製造熱量,適應低溫環境。當體溫降至約攝氏28至32度,則屬中度低溫症,患者清醒程度下降,未必會「打冷震」。嚴重低溫症的體溫低於攝氏28度,患者會不省人事、心跳緩慢,「摸10秒都未必摸到一下脈搏,有時更會誤會是心臟停頓。心臟此時處於不穩定狀態,出現不正常的跳動,即心室纖維性顫動,可以致命」。不過,市面上的體溫計未能量度低溫,要準確地量度中央溫度,須使用低溫體溫計,肛探量度會更準確。

沒有相關工具,怎樣判斷是否輕微低溫症。還是一般寒冷而已?蕭粵中直言兩者分別未必好大,「輕微低溫症病人的皮膚很冰冷,神志或會有少許下降。在此情况,你便要懷疑他是否有低溫症。當然亦要視乎病人身處在什麼環境,如果長期暴露在露天環境、沒有人照顧,或者室內沒有足夠保溫設施、暖爐、衣物,都可以考慮會否是低溫症」。如果病人清醒,可提供高熱量的熱飲,例如熱朱古力。除非是老弱的病人,否則即使是輕微低溫症的患者,身體仍能製造熱量,使體溫提升。同時,緊記除去患者身上的濕衣,換上乾的衣服,並蓋氈保暖。中度或嚴重低溫症病人,必須盡快召喚救護車,送院治理。

抵抗力差易感染 嚴重可致肺炎

除了低溫症,遇到天氣突然間轉變的時候,一般人較容易患上傷風感冒,但對於抵抗力較差的人士而言,會較易併發感染,而且可嚴重至肺炎。日夜溫差大,老人家、兒童、長期病患者、心臟病及呼吸系統疾病病人須提高警覺,避免誘發低溫症、哮喘等疾病。

1. 長者兒童:易失溫 增感染風險

長者和小朋友免疫力較低,在忽冷忽熱的天氣下,要多加注意保暖。長者身體機能漸衰退,脂肪亦比較少,天氣凍而又保暖不夠的話,容易導致失溫。而小朋友的失溫速度較成年人快,原因與體重和體表面積有關。體重愈輕,體表面積相對大,熱量散失因而較快。蕭粵中表示,「失溫會加重身體負荷,包括心肺負荷。細胞和器官需要在穩定的環境下運行,當遇到忽冷忽熱的天氣,失溫會影響免疫系統功能,增加感染的風險。」

2. 糖尿病:白血球功能差 免疫系統失調

患有長期病、癌症、糖尿病控制不良的病人,同屬抵抗力弱的一群,即使是一些輕微的感染,亦可能發展成嚴重的感染。蕭粵中續指,「糖尿病患者如果病情控制不良,血糖長期偏高,造成白血球功能較差,當遇到感染時,免疫系統可能無法作出適當反應。此外,他們身體神經反應受影響,對凍的反應緩慢,較容易有低溫症。」

3. 心臟病:誘發冠心病、心臟衰竭

心臟病特別容易在忽冷忽熱的天氣發作。以心臟衰竭的病人為例,因心臟功能較弱,當遇到天氣轉變,尤其是突然轉冷,會加重心臟負荷,可能誘發心臟衰竭,甚至是冠心病,出現心絞痛、心肌梗塞的情况亦會增加。蕭粵中解釋,「天氣寒冷時,皮膚表面血管會收縮,以減少身體熱量流失,此時心臟循環系統阻力增加。」簡單來說,血管收縮令心臟要更用力泵血,心臟負荷加大,容易誘發冠心病發作,或者使心臟衰竭惡化。而心絞痛常見的徵狀包括胸口正中間感到被重物壓着,疼痛蔓延至左邊手臂、肩膀、頸,伴隨頭暈、呼吸急促、氣喘、冒冷汗。

4. 呼吸系統疾病:氣促、哮喘發作

冬天寒冷,是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高發期。當天氣轉冷時,容易誘發氣管敏感,致氣管收窄,哮喘復發率都會提高。慢性阻塞性肺病亦有類似情况,寒冷天氣刺激氣管收窄,使病情加劇,患者呼吸更為困難。此外,香港冬季多吹偏北風,污染物由北方吹至,可能造成較嚴重的空氣污染,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蕭粵中表示,「空氣污濁時去跑步,會有透不到氣的感覺。正常人行路的話,空氣污染未必有太大影響,但對於呼吸系統功能比較衰弱的病人,會較易令病情惡化。譬如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會氣促,甚至引發肺炎。」

服降血壓藥 或影響體溫調節

冬天是心臟和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忽冷忽熱的天氣更加要小心着涼。免疫系統功能較弱者,尤其要注意保暖,穿戴手套、襪子、冷帽都有助防止失溫。長者、小朋友、長期病患者、濫藥人士都屬於低溫症的高危人士。如正服食某些藥物如降血壓藥β-受體阻斷劑(Beta-blocker),可能會影響體溫調節能力。蕭粵中最後提醒大家,濫用藥物會導致神志不清,一般反應能力差,可能連天氣凍要蓋被子也不會,增加患低溫症的風險。

文:李祖怡

統籌:鄭寶華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