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好性:唔想搞?啲牀照就……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1日

【明報專訊】Joey剛開始談戀愛,跟男友關係如膠似漆,未幾,男友生日到了,Joey以性作為生日禮物,跟對方發生了關係。男友當下非常開心,還用手機拍下兩人的親熱牀照及影片,表示要用來留念。Joey起初不以為意,但自此男友經常要Joey跟他上牀,每當Joey表示不願意時,對方就會提及那些照片和影片,說要與眾同樂,跟朋友一起細看回味,藉這些說話刺激Joey,要求女友順從他的性要求。Joey受不了男友的軟性威脅,對他的感情日漸變淡,想分手,卻又擔心對方報復,把牀照及影片公諸同好。

以上案主並非是十來歲的青少年,而是三十來歲的專業人士。這種非肢體傷害的「親密伴侶暴力」,近年在情侶間愈見普遍。親密伴侶暴力泛指兩人在親密交往過程中,出現過度控制或攻擊行為,藉着言語、情感、身體或性方面的形式出現,意圖操控或傷害伴侶,令對方感到受威脅、羞辱或恐懼等。

對親密伴侶使用暴力的不一定是男方,女性也會成為施暴者,但在社教化的影響下,男性在兩性關係中多扮演主動和強勢的角色,在遭遇暴力之後,往往會羞於啟齒而不願正視處理。

心理虐待亦屬暴力行為

同性伴侶間亦會出現暴力,中大心理學系於2009年發布《香港同性親密伴侶暴力行為研究》結果,發現近半數受訪者曾遭受伴侶肢體攻擊、心理傷害及性威迫,其中又以心理虐待最為嚴重,佔總數的七成半。雖說政府在2009年修訂了家庭暴力條例,把同性的親密伴侶關係納入保障範圍,然而,曾遭受親密暴力對待的同志朋友,往往因為不想同志身分曝光,或擔心服務單位缺乏處理經驗而影響求助意欲。

一旦遇到親密伴侶暴力行為,不論任何形式及程度,都應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案主Joey想終止令她感到不安的關係,可先減少相處時間,逐漸放慢步調,拉開跟對方的距離。要談分手的話,宜慎選時間和地點,想好分手理由,並因應對方個性及可能反應而準備好應對方式。Joey不妨向信任的朋友傾訴,或找社工、輔導員談談,聽取意見。分手後不宜再跟對方聯繫,要是對方有持續的騷擾行為,可提出性騷擾的申訴,或舉證向警方報案。

說到底,教育有助預防親密伴侶暴力。確立兩性平等的觀念,學習如何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以非暴力溝通及解決問題,都是性教育課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李明英(香港性教育、研究及治療專業協會認可性治療師)

相關字詞﹕性教育 性騷擾 親密伴侶暴力 李明英 全民好性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