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健聞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1日

【明報專訊】■收據有「毒」?

接過超市、櫃員機、餐廳等打印收據,你會點處置?

法國、西班牙和巴西合作的研究,從3個地方蒐集了112張用熱感紙打印的收據,發現75.9%含有雙酚A(BPA)。研究又發現,相關店舖員工的尿液中含BPA水平較高,估計是因為經常接觸熱感紙收據所致。

BPA至今未有證實與任何癌症有直接關係,但相信它會影響人體荷爾蒙運作。歐盟已下調BPA的每日攝取量,同時已計劃規管熱感紙的BPA濃度。研究員建議,日常接過收據,應將有字一面向內對摺,不要用手揉成紙球,也不要收藏在袋口或錢包內,若沒需要就直接丟掉。

資料來源:英國國民保健署

■鳶尾素 或成骨質疏鬆剋星

運動好處多,可以強壯骨骼和肌肉、控制體重,又能保持好心情。但究竟如何做到?上周本欄提及,或對阿爾茨海默症(Alzheimer's)有作用的「運動荷爾蒙」鳶尾素(Irisin),是於2012年由哈佛大學Bruce Spiegelman團隊發現,Spiegelman的研究亦可能解釋到,為何運動對身體好處多多。

Spiegelman團隊研究鳶尾素多年,其中一項動物研究中,從骨細胞表面找到鳶尾素受體,研究發現鳶尾素可以令骨細胞生命延長,同時在骨細胞新陳代謝中擔當重要角色。研究員期望,鳶尾素可能是治療骨質疏鬆的新希望。

想要鳶尾素,運動時肌肉就會釋放出來!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專家教你跳糖尿健康操

由物理治療學會及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聯手設計,專為糖尿患者度身訂做的糖尿健康操,以輕鬆音樂及簡單舞步組成,助你天天運動,控制糖尿。

日期:2月15日(周五)、2月22日(周五)(共兩堂)

時間:下午2:00至4:00

對象:糖尿病患者

活動地點:香港復康會李鄭屋中心(深水埗李鄭屋邨孝廉樓地下)

費用:會員$20、非會員$30

查詢電話:2361 283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