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信箱:嬰兒便便健康 睇樣唔睇次數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1日

【明報專訊】問:小兒一歲,每兩天才去一次大便,是便秘嗎?應如何改善?

答:很多家長都期望小孩子每天有一次大便,其實觀察幼兒的大便是否正常,不是以次數來衡量,而是以大便狀况決定。

以餵哺母乳嬰兒來說,可以一星期才有一次大便;若進食配方奶,則一般每天都會有大便。不過,即使每星期只得一兩次大便,只要大便是鬆軟,都算正常。相反,若家長發現子女大便很硬、排便困難、如廁時哭鬧、大便有血,就可能是便秘。原因可能是幼兒少喝水,大便未能順利排出;數天沒排便,水分會被大腸吸收,令大腸脹大,這時會發現小孩肚脹,甚至會嘔吐。

醫生並不建議家長自行用藥塞肛,因為會令腸道習慣依賴藥物來排便,令便秘問題持續,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一般的便秘,只要多吃高纖維食物,配合通便藥(乳果糖)就可解決。

情况嚴重就要求診,醫生會先了解孩子飲食習慣,檢查肚子、肛門,若懷疑便秘是由於發育原因,例如少數小朋友會因為大腿或脊骨問題,令他們排便困難等,就要透過X光檢查並確定問題所在。若然發現孩子體重減輕,生長放緩,也可能是由其他疾病引致的便秘,家長要特別留神。

經常有便秘的小朋友,可能會因為肛門破損疼痛而不肯自行排便,這時軟便劑便很有用,可以令大便變得鬆軟而易於排出,恢復孩童排便的信心。家長還要訓練他們定時坐廁,持續兩三個月,令脹大的腸道回復正常,排便就會順暢。家長需注意不能見情况略為改善就自行停藥,否則只會令便秘問題重現。

劉家輝(兒科專科醫生)

相關字詞﹕配方奶 排便困難 母乳 便秘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