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男人心:男人學習同理心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14日

【明報專訊】根據英國護理學者Theresa Wiseman教授的定義,同理心包括以下4項元素:

1. 能從別人的角度理解事情

2. 不加批判

3. 能體諒別人的感受

4. 能感同身受

要做到上述4個部分,對男士來說一點也不容易。

曾經有一個男士,因為突發牙痛而趕到牙科診所。他手掩着臉懇求當天值班的牙科護士給他排一個快期,但護士面無表情的翻閱枱上那本厚厚的預約紀錄簿一遍後,便對他說最快在兩星期後才有空檔。男士十分憤怒,因為他無法接受牙痛要等待兩星期,便再次要求護士撥出快期;護士重新翻閱紀錄後,便找出了一個提早4天的檔期給他。男士仍然怒火中燒,他覺得那個護士沒有同理心,不能明白他的痛苦,那一刻他好想發脾氣,或是向她的上司投訴……

當男士帶着這個故事來做同理心練習時,他覺得很困難,他實在無法理解那個護士的想法,認定護士沒有同理心,所以也拒絕去理解她。

1. 從別人角度理解事情

他認定護士可能未試過牙痛,所以對牙痛病人沒有同理心,不知道他的需要,所以沒有盡力安排快期。但如果走進別人的角度,就是要學習從她的角度出發。作為一個牙科護士,每天接觸的病人都被牙痛所折磨,對她來說,每個人的牙痛都沒有分別。只是每天的預約額有限,這才是她需要好好處理的問題,她所考慮的是如何做到牙醫要求的事情,又能照顧病人的期望,做出合乎各方面利益的決定。

2. 不加批判

這個男士覺得護士沒有同理心,所以認定她不是一個有愛心的人,在這個評價下,便對她的工作態度感到憤怒,只想着如何讓她受罰,以排解自己的怒火,已不再關注如何解決問題。

3. 體諒別人感受

在自己的憤怒情緒之中,男士不能體諒當下護士的感受,其實護士也許很害怕私自決定而被上司責罰,也許她也會感到無能為力。

4. 感同身受

男士無法讓自己跟對方的感受同步,這樣的處境持續下去,只會演變成雙方對立和爭拗,最後他仍是無法看到牙醫。

如果那時他能學懂同理心,理解護士的工作也有限制,並且將這限制視為客觀的事實;在情緒沒有被帶動下,他會知道即使牙痛火急,這個牙醫應該都不能盡早為他治療,而他應該另找醫生。這樣他便會想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不着眼於責備別人,同時也能放過自己。

文:侯雪媚(明愛賽馬會思達計劃——男士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督導主任)

男士熱線:2649 9158

facebook:www.facebook.com/CaritasMenCentre

相關字詞﹕男士社交及情緒支援服務 明愛 同理心 靜觀男人心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