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廣健聞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14日

【明報專訊】■運動荷爾蒙 腦退化新希望?

鳶尾素(Irisin),是運動時由肌肉釋放出來,又被稱為運動荷爾蒙。過去曾在大腦海馬體發現鳶尾素,巴西、美國及加拿大合作研究,希望了解它對治療阿爾茨海默症(Alzheimer's)有否作用。

研究員先從老年人死後的腦標本中發現,晚期阿爾茨海默症病人海馬體內,鳶尾素水平低於正常腦功能的人。研究員進一步用有阿爾茨海默症徵狀的老鼠做實驗,發現當鳶尾素受抑制,會令記憶力和學習能力變差;相反,安排老鼠每天游水,提升鳶尾素水平,能改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雖然這項研究只是實驗室的初步階段,要證實運動能否預防阿爾茨海默症,甚至恢復腦功能,還需要更多研究。但研究支持了一直以來的觀點:運動保持大腦健康。

資料來源:英國國民保健署(www.nhs.uk

■一餐攝大量纖維 氣脹放屁

農曆新年是大魚大肉的節日,腸胃變得十分繁忙。食物由口進入食道,途經胃、腸消化吸收,再由肛門排出,全程約30呎,路途上可能遇上不少「事故」,例如:胃食道反流、腸易激綜合症,出現胃痛、便秘、肚瀉等不適。

食物種類當然會影響腸胃健康,還要食得其法。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腸胃專家Lin Chang指出,纖維對腸道健康十分重要,但應該分散每日三餐適量攝取。一次過攝取大量纖維,反導致氣脹、噯氣及放屁。要確保腸胃道路路暢通,Chang強調沒有捷徑,「腸胃健康的人,通常有規律的飲食習慣、均衡飲食、少食多餐、恆常運動、充足睡眠」。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www.nih.gov

■專家教「糖尿心」識飲識食

你也許聽過「糖尿腳」和「糖尿眼」,「糖尿心」又聽過嗎?其實糖尿病亦會增加心臟衰竭及猝死風險。香港復康會舉行免費健康講座,邀請心臟專科醫生及註冊營養師,講解「糖尿心」徵狀及飲食策略,還有問答遊戲、健康小食分享。詳情如下:

日期/時間:1月20日(周日)/下午2:30至4:30

地點:觀塘翠屏道3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禮堂(港鐵觀塘站D1出口)

對象:有興趣人士

查詢及報名:2361 283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